【大悲出相.七十九現】 爍皤囉夜

文/林孟容 |2015.05.18
2498觀看次
字級

咒語「爍皤囉夜」,梵文「śvarᾱya」,漢讀音為「塞鉢辣野」,譯為「自在」。此處咒語與七十八現咒語「婆羅羯帝」的意義同樣為「結尾文」,是稱讚禮敬「觀自在」菩薩或「觀世音」菩薩。

至於此處題記「此是觀世音菩薩解眼根受色千葉金蓮」,所詮釋的意思很有可能是指《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中所記載的一佛名。

據《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的記載,久劫前,觀世音菩薩於「百蓮華眼頂無障礙功德光明王如來」處作一大持咒仙人,並於佛所得「十一億諸佛心咒」,由於觀音菩薩憫念眾生,為令一切眾生除一切憂惱生念善法,便為一切眾生說此咒。所以題記中「此是觀世音菩薩解眼根受色千葉金蓮」,應該就是對「百蓮華眼」的詮釋。

菩薩於「百蓮華眼頂無障礙功德光明王如來」受持諸佛心咒,也讓我憶起佛經裡觀世音菩薩在佛前發願的一個畫面,菩薩說:「若我所願得成就者,我今頭面敬禮佛時,當令十方如恒河沙等諸世界中現在諸佛亦復各各為我授記,亦令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大地及諸山河六種震動,出種種音樂,一切眾生心得離欲。」

爾時,菩薩發願已畢,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六種震動,一切山林悉出種種無量音樂,眾生聞已即得離欲。

諸佛為菩薩授記,佛名「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其土世界名為「一切珍寶所成就」。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名」,便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得見佛,聞受正法。

人間凡花若能聞受正法,是因為菩薩前身所允諾的不可思議福德因緣。

人間凡花若能常得見佛,是因為菩薩利益一切眾生的大悲心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