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的真義

文/心定和尚 圖/人間社 |2015.05.17
3063觀看次
字級
心定和尚 圖/人間社
無我的真義 圖/人間社

無我,從修行來說,是照見五蘊皆空;從靜止的狀態來說,就是涅槃寂靜。

「我」的本義是常住,唯一、自在、主宰、獨存、實在。平常我們說的我怎麼樣,我走路,我穿衣,我吃飯等等,這是對假我而說。

一、佛陀開示無我

佛陀開示無我,目的是破除無明,無明是不正思惟,非常以為常,非樂以為樂,非我以為我,非淨以為淨,稱為顛倒。不正思惟,又叫邪見,緊接著就有八邪道,佛陀依八正道破除之。

二、佛陀如何證悟

佛陀將要成道時,獨一靜處,專精禪思,以正思惟,作如是念:何法有故老死有?何法緣故老死有?得到現觀成就,理解到有生才有老死,緣生才有老死,逆向思考,不斷的發現,理解到有「有」才有生,緣「有」才有生,理解到有取才有「有」,緣取才有「有」,緣無明才有行,依八正道的正思惟,發現生死的根源是無明,這是生死流轉門,是世俗諦的因果法則,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

佛陀發現眾生生死輪迴的根源是無明,所以依還滅門的因果法則「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所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滅,發現此因果法則,有某些因緣就有某些果,沒有了因緣,就沒有果。也依此發現,苦聖諦與集聖諦,所謂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也發現滅聖諦與道聖諦,所謂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八正道、四聖諦與緣起法則,是佛陀證悟的真理,也以此開導一切眾生,解脫生死,度一切苦厄!

三、覺知無我的方法

佛陀在《雜阿含經》第八十經(佛光編號第七十一經),開示聖法印及《見清淨經》中,很有次第的講解,先從空三昧,觀五蘊皆無常,磨滅離欲之法,然後以無相三昧觀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虛幻不實,能於色、聲、香、味、觸、法,無所住,無所著。

再進一步,以無所有三昧伏斷貪、瞋、痴。

再以正思惟三昧,觀我,我所從何生?

再觀察我,我所從六根對六塵而生六識。

再觀察執我,執我所的識,是依因緣生,則彼因彼緣為無常。

生滅之因緣既是無常,所生識豈能常,識既無常,何來我與我所?

佛陀總結:無常者,是有為行,從緣起,是常法、滅法、離欲法、斷知法,是名聖法印,知見清淨。

簡單說,空三昧是空五蘊,無相三昧是空六塵,無所有三昧是空三毒貪瞋痴,正思惟三昧是從觀緣法,知無常,從無常知無我、無我所。

四、無我的功德

(一)無有恐怖,身體有何症狀,安然處之。

(二)身苦心不苦,身心變化難免疼痛,但空無我,能承受身體的苦。

(三)心無罣礙,無我無我所,不會有得失心。

(四)可以解脫生死。

(五)發大悲心,進修菩薩道。

˙可參考《雜阿含經》

第八十經閱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