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 戒掉亂買東西的習慣

林沐雨 |2015.04.23
1386觀看次
字級

文/林沐雨

其實結婚之前,我是個喜歡簡單生活的人,衣著簡便,不喜歡披披掛掛,結婚時還是參加集團結婚,主辦單位送給每對新人烤麵包機、電鍋各一台、戒子一對,喜幛、結婚證書、新娘禮服,樣樣皆備,我只要化個妝,就可到縣議會大禮堂行禮如儀,還有一些有頭有臉的人幫我們證婚呢!

只是結婚後,不知怎麼養成的習慣,看到可愛的東西或新奇產品,以為那只是小錢,也不管是否適合自己用,就亂買一通,尤其是在流動夜市中,時常看到一輛小貨車裝滿各種家庭小用品,前頭放個牌子,寫著每樣「十元」,老闆扯著喉嚨喊:「機會難逢,清倉大拍賣,隨便挑選,保證沒比這個更便宜,趕快來喔!」

只見人們一窩蜂擠在那兒搶購,我深怕買輸別人,也瘋狂採購,搞到最後,家中狹窄的空間裡,堆滿各種派不上用場的物品,還包括公司饋贈的禮品,及老公和孩子們的傑作,心想有一天總會用得到,就留著吧!

誰知最後根本是失控了,當我看到堆積如山的物品時,實在不知該如何處理,看了就頭痛,想丟又捨不得,心裡一直記掛著,想把它整理好,卻找不到時間,變成心理很大的負擔。

有了這次慘痛教訓之後,我才領悟到人還是要過簡單生活,不要為自己找麻煩,所以,趕快找時間整理這些用不著的東西,幫它們找合適的去處。當我終於整理完之後,想不到心理的負擔也跟著放下了。

這時,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戒掉亂買東西的習慣,時時提醒自己,要用的物品才買,不要事先買一大堆,認為以後會用得到,實際上,可能一輩子都用不到,到時想丟又捨不得,還要挪出空間來置放。

我覺得人生應該有更重要的事要面對,不須讓這些日常生活細節困擾我們的心靈,增加無謂的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