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好攝之徒去旅行6-6 快樂王國不丹行

文與圖/李舫 |2015.03.14
1357觀看次
字級
不丹小朋友充滿自信,友善和諧。圖/李舫
不丹人民知足常樂,舉世欽佩。圖為信徒轉法輪。圖/李舫
不丹處處富特色的宗廟建築。圖/李舫
穿著紅色袈裟的小喇嘛,天真爛漫。圖/李舫

文與圖/李舫

不丹地處山區,是個保守、古老的山國,每年僅准許六千名觀光客進入其國境,而且,只能參觀他們政府認可的景點,以保護不丹自然環境及古老文化。

不丹是世界上「最快樂的窮國」,面積與瑞士差不多。一九六○年之前,境內沒有公路、電話及電力。現在有公路,沒有紅綠燈,在重要十字路口,會有一個交警手臂揮上揮下、比左比右的忙不停。因為車輛不多、人民遵守交通規則,秩序良好。

不丹在前任國王辛格旺楚四世繼位之後力圖改造下,已經由一個生活貧困、文盲居高不下的窮國,變成民主、富足、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受人尊敬的國家。

不丹境內有百分之七十四由森林覆蓋,抬眼望去,皆是農田及低窪的山谷,充滿自然的元素,我個人尤其喜歡當地以原產的鳥、獸、花、樹,顯現在圖畫、藝品上作為國家的象徵。

不丹國內不僅有象徵政教權力中的「宗」(Dzong)及各個寺廟,鄉間更有星羅棋布的佛塔──有三種基本類型:不丹式、西藏式、尼泊爾式。

不丹傳統建築的外型極具特色:顏色繽紛多彩,圖案多樣。民房建築多以石塊、磚、泥土作為建材,而內部裝潢是以木材為主,外觀則保持傳統的型式,不得擅自更改。

不丹男性通常穿著一件式長及膝裙裝,袖口向外翻白約十公分,只有國王的雙袖翻白十七公分,他們稱之為「幗」,小腿是黑色長襪,配上黑皮鞋。女性則是三件式套裝,長度及足踝,稱為「旗拉」。我們去參觀一所寺廟,裡面住著一群小和尚──穿著紅色袈裟。不丹的男孩年滿六歲,就得出家到廟裡,由大和尚教他們念經文、學理數,學拳腳功夫、鍛鍊身體。

有一天,我們看到六、七個穿著校服的女學生到廟裡撿拾麵包屑,提回家給大家吃。不丹的父母親教導自己的孩子做人要知足,對自己的國家環境、文化,要珍惜、愛護,對朋友要友善、互相幫助。

不丹人之所以能夠充滿自信的保有傳統文化,是第四任國王吉米多傑用心保存的成果。

在不丹,很少吃到大魚大肉,食物大半是小黃瓜、四季豆、馬鈴薯、番茄、蔬菜……有團員感慨──半月不知肉味。話說回來,入境隨俗嘛!別人能,我們為什麼不能?

想跟「好攝」之徒去旅行,必須無視於風雪、不畏惡劣天氣,不在乎孤單寂寞,還得忍飢耐渴,不能生病,才能功德圓滿。

參加如此多天數、長距離、起早趕晚、披星戴月的攝影旅行團出遊,更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隨時得迎接嚴厲的考驗,個個都必須是打不倒的無敵鐵金剛。

有意義的旅行,沒有遠近,有價值的旅程,沒有長短。到目前為止,我跟這種特殊團出去旅遊已達六趟之多。如此疲於奔命,勤奮辛勞,勇於挑戰,倒讓我體認到另類旅遊的樂趣,吸取活絡的知識,更新生命的歷練。

(本系列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