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話羊】趣話羊名生物

吉野 |2015.02.27
1787觀看次
字級

文/吉野

人們愛羊,便把羊的名字很慷慨地「贈予」多種多樣的生物。這其中有動物,也有植物,甚至還有微生物。

我們先來看羊這種動物。

羊在動物分類學上屬「偶蹄目牛科羊亞科」,我們常見的羊有山羊和綿羊。其實羊家族香火鼎盛,成員眾多,有岩羊、盤羊、蠻羊、塔爾羊、羚羊等。

羚羊家族最為龐大,非洲草原上常見的「瞪羚」、青藏高原上的「藏羚羊」、中國大陸西北的「黃羊」都是其成員;還有許多體型巨大的羚羊,像「馬羚」、「驢羚」因長相酷肖馬、驢而得名,中國的「羚牛」、「麝牛」其實都是羚羊中的巨無霸,不然不會是羊卻名「牛」了。

非洲的「角馬」又叫「牛羚」,體型也非常巨大,其名集合了馬、牛、羊,要是生活在中國,古人大約會給牠命名「三不像」吧!

南美有一種動物叫「羊駝」,別稱「駝羊」,單從其名我們就可知牠是既像羊又像駱駝的動物。其實羊駝是駱駝的一種,跟羊不搭界。

中國古代傳說中有一種「商羊鳥」,伴水而生,常一足站立,「飛集於宮朝下,止於殿前,舒翅而跳」。照古人的描述看,很可能是指蓑羽鶴或蒼鷺。

魚類裡有「羊魚科」,也叫「鬚鯛科」,因為牠們下頜的一對肉質狀長鬚形似山羊而得名。這個科的「黃鰭馬面魨」,中國人也直接稱之為「羊魚」或「羊仔」,因其外形跟羊真的有幾分神似。

昆蟲裡,「刺蛾」幼蟲別名「羊蟲」,大概是因其毒毛很像羊毛;「羊狂蠅」是另一種羊名昆蟲,牠跟羊一點也不像,但卻是羊的大敵,牠寄居在羊體內,厲害的能害羊失明。

羊名植物也為數不少。

許多植物形態像羊身體的一部分,因此也跟羊結了緣。例如葉子形狀非常像羊蹄的「羊蹄甲」,還有「羊角」(棗和決明子的別名)、「羊角蔥」、「羊耳蒜」、「羊耳菊」、「羊胡子草」、「羊乳」(似黨參的一種植物)、「羊奶奶」(苦糖果的俗名)、「羊尾花」(澳洲一種花)等。

而有些羊名植物很別致,像「羊躑躅」是一種落葉灌木,花朵十分嬌豔,大概羊們見了也會躑躅,徘徊吧!還有一種「淫羊藿」,可入藥。

智利有一種「食羊樹」,學名「普亞菠蘿」,它很高大,而且體表長滿極其鋒利的尖刺,能夠靠這些尖刺來捕獲羊等動物。

在中國和歐洲傳說中都有「植物羊」,據說這是一種羊羔大小的特殊植物。據科學家考證,植物羊很可能是中亞毛蕨或印度棉莢。

「羊肚菌」,也叫「羊肚菜、羊蘑」,是一種非常美味的食材,在生物學分類上屬真菌裡的盤菌。看來羊族也大刀闊斧進軍微生物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