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缸嘩啦作響的鈕扣

劉寶珍 |2015.01.26
1613觀看次
字級

文/劉寶珍

記憶中,家裡有好幾個褐色的水缸,以前經常被拿來放置大麥、茶葉等五穀雜糧,那是家裡販賣雜貨時最便利的存貨容器。

直到附近的超市和便利商店陸續進駐開張,傳統雜貨店的生意受到衝擊一落千丈,因此,只好慢慢縮減滯銷又不耐放的品項。最後根本不需要再預先囤積貨品,於是,這些曾經風光的水缸漸漸廢棄不用。

不久,左鄰右舍陸續登門開口要走水缸,父母也都一一慷慨轉贈,直到最後一個,他們捨不得拱手讓人,想留下作紀念,不過,也只是暫時堆棄在屋角想念時緬懷而已。

有一年暑假,鄰近擁有好多女工的紡織廠也遷廠搬離之後,家中玻璃展示櫥櫃裡販售的各式各樣鈕扣從此乏人問津。大人們最後決定丟棄這些占位置卻無法退貨和生財的鈕扣,我卻很不捨這些像是一個個閃亮寶物的繽紛鈕扣,我請求把它們留下來當玩具。

但是,為了騰出玻璃展示櫥櫃的空間,我只好把這些五顏六色的鈕扣全都倒進水缸裡,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像是一位富有的公主,玩伴們喜歡和我窩在水缸邊,和色彩繽紛的鈕扣辦起家家酒。

一整缸的鈕扣五花八門,有單一色系簡單樣式的,通常是作為制服、襯衫類正式服裝使用,不論圓形的或方形的,中間通常都留著縫線的小圓洞,顏色大都是白色、黑色或咖啡色等;有些鑲上立體造型的花俏鈕扣,大一點的像一枚五元或十元硬幣般尺寸,專門作為大衣或外套使用,至於其他各種不規則形狀的各色鈕扣,則由縫製衣服的人依據所設計的服裝樣式或布料花色一一精心搭配。

除了修補衣物用一般鈕扣的採買添購,以往每當那些特地上門買鈕扣的顧客出現,我總是好奇的在一旁打轉,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才看得到母親耐心的開啟每一個鈕扣的小紙盒,那是散發神奇魅力的寶盒,我經常猜想著顧客用心挑選時的心情,尤其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願意為對方花心力親手縫製新衣,相信彼此一定有著深厚的情誼。

於是,許多浪漫的想像和天馬行空的憧憬,都在圍觀中滿足,直到有一天,不小心嘩啦一聲打破水缸,流瀉滿地的鈕扣如青春遠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