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掌軍權 南美占1/3

 |2007.02.02
3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美是傳統「大男人」的地區,但政壇權勢女性卻不少,其中女國防部長更常見。據調查,南美三分之一的國家的國防部長是由女性擔任。

厄瓜多第一位女國防部長達盧佩‧拉里瓦在上月二十四日,參加一次夜間軍事演習時遭遇空難,而那天她剛就職十天。總統柯利亞表示,接替拉里瓦的新國防部長仍會是女性。

二○○五年上任的阿根廷國防部長加雷是該國第一位女國防部長。在她的推動下,阿根廷總統基希納爾最近簽署法令,允許所有現役和退役的軍官,以及在職和離職的警方和政府官員提供情報,協助對「國家恐怖主義」和「侵犯人權罪」進行調查。

智利現任國防部長比維亞妮.布蘭洛特有著從容的風範。去年十二月頗受爭議的智利前軍政府領導人皮諾切特逝世後,智利決定由布蘭洛特作為唯一政府代表參加葬禮。

結果,布蘭洛特在皮諾切特葬禮上遭到皮諾切特支援者的一片噓聲和抗議。但布蘭洛特毫不慌張,她鎮定的說:「離開這裡的人不應是我,而該是你們」。

布蘭洛特的前任也是位了不起的女性,她就是智利現任總統巴舍萊。二○○○年三月,巴舍萊正式投身政壇,就任衛生部長;二○○二年一月,她任職智利和拉丁美洲史上第一位女國防部長;二○○六年一月,她成為智利最高國家元首。西方雜誌的一篇評論說,巴舍萊是勇敢克服女性侷限的「生存者」。

此外,烏拉圭女國防部長貝魯蒂也是一位具有領導天才的女性,業績亦可圈可點。一些分析認為,南美國家女性逐步走上政壇是「民主進步」,也反映了民主制度日趨成熟和完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