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如何運用金剛經

文/人間社記者連憶蘭 |2014.10.12
3550觀看次
字級
心保和尚 (圖/人間社提供)
慧昭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劉招明居士 (圖/人間社提供)
趙元修居士 (圖/人間社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連憶蘭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主題「生活中如何運用金剛經」,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持。

「金剛經是無上真理,如何去運用是人生智慧。」心保和尚表示,《金剛經》所講的是世間的真相,內容包括無相布施、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佛法用了才是自己的。」經中的道理應該與生活、行為作結合。

慧昭法師表示,念大專時,母親拿《金剛經》與《心經》要他讀誦,這是他與《金剛經》的最初因緣。他發願一字一拜,禮敬二十部《金剛經》,深感獲益良多。他說,善護清淨心,生活應以無住的心修一切善法,任何人都應善盡職責,做好分內事情。

「世間的痛苦、煩惱,都因執著、放不下而生起。」慧昭法師說,在泰國主持三皈五戒時,華航菲律賓陳總經理拿了一本《金剛經》對他說:「請師父幫我簽名。」於是他寫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放下是無所住,直下承擔是生其心,自我肯定「我是佛」則是智慧。

「持誦《金剛經》能增長智慧,去除愚痴,累積福德因緣。」劉招明在澳洲時,每天到中天寺做早課,讀誦《金剛經》。他認為「三心」是不追憶過去、不攀緣現在、不幻想未來,生命才能提升,自我才會自如。

「在順境中不貪、在逆境中不瞋,忍耐是最大的力量。」一九九七年,劉招明面臨金融風暴,他堅持事業不以利益為目的,願與客戶共度難關。當客戶困境解除後,認為他有情有義,因而為公司帶來更多利益。由於他秉持「一人佛光人,全家佛光人」的信念,弘法度眾到學校、監獄,且帶領員工修持早課等,善用般若智、金剛心,讓生活得大自在。

趙元修讀誦《金剛經》近四十年,起初研讀時,無法明了意涵;後來透過每日背誦,透過聞思修了解經義,終於領悟《金剛經》是覺悟的指南、成佛的聖典。

「佛陀也要穿衣、吃飯、睡覺,但是,佛與眾生不同的是,佛沒有煩惱。」生活中無論所看、所聽都是修行。趙元修目前在美國中美寺藉各種經典宣揚佛法,探索真理的喜悅。

心保和尚表示,禪宗與《金剛經》息息相關,《六祖壇經》云:「用《金剛經》的清淨心可直了成佛」,清淨心是眾生本來面目與心中寶藏,在生活中運用《金剛經》,可獲得更多智慧,擁有更多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