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藝師葉經義 憑口述建王城

林洛瀅 |2014.10.07
4347觀看次
字級
戰後木雕藝師代表 生涯如台灣雕刻史 人稱「阿義師」的木雕大師葉經義,獲獎無數的葉經義,更於今年九月,獲文化部公告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他也是高雄市第一位獲文化部指定的國寶級傳統藝師。圖/王文良提供
戰後木雕藝師代表 生涯如台灣雕刻史 人稱「阿義師」的木雕大師葉經義,是戰後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木雕藝師之一,其雕刻生涯有如一部台灣雕刻史。他不僅在佛像(圖為其〈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作品)、廟宇雕飾、屏風花鳥備受肯定,在龍鳳柱及神龕也有令人激賞的成就。圖/王文

【記者林洛瀅台北報導】木雕大師葉經義擁有古蹟修復、寺廟木雕技術,並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等多項大獎殊榮,二○一○年在高雄市政府已登錄為「傳統藝術-木雕」保存者,在今年九月更獲文化部公告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也是高雄市首位獲文化部指定的國寶級傳統藝師。

師承泉州 工法精湛

葉經義十五歲拜師學藝,承襲泉州派大師蘇水欽,一九五二年在高雄市鼓山區哈瑪星代天宮,首次展現木雕天份,將三國演義人物刻畫栩栩如生,他的木雕工法獨步台灣,雕刻作品以細膩、多層次見長,還多次獲邀參與台灣古蹟與歷史建築的木雕修復工程。

例如:台南五妃廟、左營舊城、鳳山龍山寺、板橋林本源邸、台北西門町紅樓戲院等,甚至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典藏並展示「高雄市茄萣區萬福宮拜亭正殿神龕」,也出自葉經義之手。

「木雕是我的生命,從小就愛美術。」葉經義憶及,曾經修復御差床與御轎椅,還參與東京八王子妙法寺、長野縣向源寺與神奈川縣妙安寺等古蹟寺院木雕工程,尤其前往日本進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沖繩國定史蹟修復製作,當時委託修復日本首里城琉球王王座時,只憑他人口述臆測就能勾勒出王座外觀,令大家相當驚訝。

風格典雅 創意不斷

關於葉經義的創作,有佛像、廟宇雕飾、屏風花鳥等,尤其花鳥柱、龍鳳柱與神龕方面,除了傳承泉州派的特色,更體現個人美學風格,在藝術表現擺脫寺廟建築構件刻板印象,還加入自我創意元素,近年更以動物、植物生態為主題,展現典雅、秀挺風格。

葉經義說:「我今年七十八歲,木雕生涯走過一甲子,曾經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樹德科技大學教書約八年,現在最大的心願,只想專心創作,希望多留一些作品給大家看。」

葉經義曾受高雄市文化局邀請,分別於二○一○年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辦│「木雕藝術創作采風展─葉經義個展」,兩年後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技藝猶新」聯展,目前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規畫明年將出版「葉經義老師口述歷史」專書,呈現他一生木雕創作上付出與努力,完整記錄創作作品與手繪圖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