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爸談癌】 治療癌症 勿信偏方

曹朝榮 |2014.08.29
1477觀看次
字級

以一個有家族聚集性癌症的家庭為例,幾位家人同一癌症過世,家族成員有人認為這種癌症太可怕,治療多費心力,寧願坦然接受,也有成員從家人的不幸經歷得到教訓,希望早期診斷、積極治療,以突破家族性癌症的威脅。同一家族成員,因性格不同、醫療信念差異,抉擇時出現不同思考。

一種米養百樣人,有人個性謹慎,有人大而化之,面對醫療選擇,就如古柏曼和哈茨班德在他們合著的《醫療選擇》所提「喜歡自然或科技取向、相信現代醫療或對醫療抱持懷疑、崇尚醫療做得愈多愈好或採相反的極簡策略,這三種面向特質,操縱我們的選擇」。不僅多數人性格及面對醫療的心態存在差異,臨床上也常見,病友的體驗分享或口耳相傳,常是左右病人做決定的重要因素。

癌症治療往往被貼上可怕的副作用或後遺症,讓病人、家屬擔心,難下決定。臨床人員常藉病友案例、病友分享,提振接受治療患者信心,鼓勵病人持續接受正規治療。

善用病友正向體驗,常能引導病人做出適當選擇,然而社會也有不少假藉癌症病人身分,現身說法某某產品使用經驗,推銷花錢就可治療癌症,又號稱無副作用的偏方,聽在病人耳裡,難免心動,抱著姑且一試,做出不適當的選擇。

醫院門診曾聽過「我是XX癌症病人,或我的親戚也得了XX癌症,服用XX藥物,沒有治療,現在活得好好的……」,不肖分子用假案例,向病人或家屬兜售治癌偏方。坊間也有癌症病人,甚至是醫療人員出書以自己體驗唬弄民眾,傳達偏差的概念,誤導社會大眾,尤其是罹癌病患或家屬身陷健康危機時,極易誤信,而耳聰目明者看得愈仔細、聽得愈清楚,也容易受騙。這種惡用病人經驗分享的做法,趁人之危騙財事小,耽誤病情、置人生命於險境罪無可赦。

病患或家屬遇到「神奇之法」,要與主治醫師和醫療團隊人員討論,以省掉受騙的冤枉錢,更重要是避免誤信偏方,讓持續惡化的癌症毀了生命。(作者為柳營奇美醫院榮譽院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