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幽谷

林雨融 |2014.07.22
1468觀看次
字級

文/林雨融


貌不起眼的窄巷是通往祕境的入口,原來那座一直不得其門而入的幽谷,就隱身在這平凡的巷弄後面。這一帶的風景名聞遐邇,許多人喜歡開著車來此遊玩,度過不長不短的假期,特別是都市裡的人,彷彿將這幾個背山面海的景點築成了心靈的驛站,透過沿途的停停走走,將平日裡積存在心底的東西與美景交換。

久仰這座幽谷美名,曾經刻意尋找過它的蹤跡,無功而返,這回卻偶然瞥見了那條不陌生的路上,竟掛著它的名字,我想也許是與這座山谷相識的機緣到了,而這條巷子則像支神隱的鑰匙,正準備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我騎進窄小的巷弄之中,以探險的心情催促著油門「快呀快呀」,一路往上爬著。離開兩旁滿是住宅的小路,我嗅到了自然的氣息,隨著地勢的攀升,草木漸豐,迎面的樹林氣味,舒張了肺葉,鼓動著雀躍的心。路旁的指標緩解了我輕微的不安,鼓舞著我的前行,於是我繞呀繞呀,就想早點遇上那始終惦念的風景。

好不容易攀上了巖頂,來到停放車輛的廣場,我知道自己終於覓得了想望的風景。循著人煙來到了一座瞭望台,白色的瞭望台是通往谷底的階梯開端,在豔陽下光燦耀眼,我不由得眨了眨眼,才還原了它井然的面貌。在每一階樓梯上都嵌著一片紅色防滑墊,紅白相間如琴鍵般鋪設排列,和諧而雅緻,彷彿通向夢幻的階梯,閃爍著聖潔的光芒。

眼前的山谷在巍峨山林的環繞下,顯得空靈神祕,我俯身下望迂迴的長梯,彷彿深不見底。再遠一點可以看見幾顆豆大的身影,正用極緩慢的速度排列著往海的方向前進,還有一團跳動的小白點,在遠處的山徑間輕躍著,我隱約可以辨識出牠短小的四肢和尾巴,那是隻活潑的白狗。

我遙望對岸,兩面山林之間夾著一片汪洋,蓊鬱的山與湛藍的海形成一種對比。海上漂著一座熟悉的島嶼,以往我總在潮境公園裡望見它,這回首度從此處遙望,發現個頭大了不少、線條也格外分明,但依舊遺世獨立,姿態清高而孤寂。瞭望台上聚集了不少的人,他們多半以拍照的方式記錄這座山谷,而我選擇親自走一遭,就想看看山的盡頭、海的彼端。難得走訪此一祕境,難道只是觀望?

我輕快地步下階梯,迂迴而筆直的長梯又像是一隻盤旋飛升的龍。我一個勁兒地向下,似乎想一口氣衝到谷底一探究竟,然而彷彿走不到盡頭,谷底依舊深不可測……隨著步伐愈貼近地面,空氣也愈見凝滯,這時感覺不到風的流動,時間彷彿也停止了。四周悄無聲息,只剩鳥叫蟲鳴,人煙喧囂已遙不可及,眼前只有三兩人群和整座靜謐山谷,我恍如踏入了仙境。

我置身谷底小徑,仰望四面群山環抱,一片綠意,一面驚歎著空谷的幽靜壯麗,一面想像著高處的視角下,我已然成為這座山谷中的一粒沙。此刻我感受不到置身谷底的惆悵,只有著對自然的景仰與虛懷。

沿著唯一的步道前進,我來到一個岔路口,於是聽從心裡的聲音,選擇了向右,因為我嗅到了截然不同的空氣──鹹鹹的海風撲鼻,每前進一步就多添幾分溼度在空氣裡,令人心曠神怡。海風吹著我長長的卷髮飛揚,我任憑它隨意地梳整我的頭髮,我身倚圍欄與孤傲的基隆嶼隔海相望,近處幾塊滾著白色浪花邊的小石,鄰近而疏遠,不若遠方那形單影隻的島嶼,遙遠而熟悉……



我一面觀望一面步上一列稍陡的石階,它沿著山邊堆砌,從某個角度望去,它是一圈神祕的結界,地盡於此,海始於斯;再從另一個角度望去,它是一條天仙遺落的絲帶,同時連接著山、海、天。爬過了這條石階我到了山的彼端,是一面向陽的山坡,此時炙熱的氣溫蒸著我直冒汗珠,我快速地步下幾階石梯,蜷縮在一片樹蔭底下稍作休息,擦乾如雨的汗水後定睛一看,又是另一番天地。

我看見了山外的山、海外的海,遠方的山不若眼前的翠綠,帶點靛藍的色彩,海的彼端卻不那麼湛藍,在群山的環抱下蕩漾著粼粼綠波。幾座灰色堤岸橫豎錯落在綠意的港灣,紅色燈塔佇立在堤岸前端,招喚著漁船泊岸,幾艘並列的漁船,安穩的投身其懷。

我步下眼前的台階,眼界也隨之重返這座山谷之中。石階的盡頭是一個三叉路口,雖然上頭掛著指標,我仍不免擔心錯失了一處美景,於是放慢了步調,聽著互不相識的生人熱情的指引著。因為對於山林的熱情、對自然的嚮往,讓偶遇的陌生人彷彿一見如故,我一面聽他們笑談各自登山的見聞,一面往幽谷的方向前進。原來這闃靜的山谷除了自然的幽響外,還有溫暖笑語。

在山谷裡健行可不一定比登山輕鬆,它起伏的地形對體力是項不小的考驗。也許你剛攀上了一處高點,飽覽翠綠山景,而在步下幾階石梯後,又是一列陡坡矗立眼前。相對登山,則也許一路都在爬坡,卻可以選擇性的走多走少,爬升下降的路況也可以預期,因此心態及體力上都能有較充足的準備。所以走在山谷裡往往需要較多的休憩,但正因為如此景色也豐富多變,沿途的走走停停反倒也增添了不少遊玩的趣味性。

好不容易我們一行人來到了最終的幽谷,扶疏的草木遮蔽了光源,在枝葉間透著幽微的光束。空氣再度停止了流動,只淡淡地瀰漫著草木氣味與幽幽花香,不知名的花朵,黃澄澄的在樹林間點綴,花瓣上錯落著褐色斑點,好似飛舞的斑蝶迷失在靜謐的幽谷。不遠的山壁上懸著幾株淡粉色的花,青綠的花莖上垂墜著一排銅鈴似的花苞,貌似栽在仙境裡的鈴蘭,雖然它個頭比鈴蘭大了許多,也不知其名,但生長在陡峭的山壁上,含苞待放的姿態確有幾許空谷幽蘭般的高貴雅潔。這座隱遁的幽谷,果真空靈幽美如名,它旖旎的倩影將永恆地刻鏤我心,我滿懷感恩喜樂地踏上歸途。



回程的路上特別不容易,好在此刻的我已不是孤身一人。也許是心照不宣的默契,大家彼此結伴,以近乎一致的節奏同行,不願丟下一人踽踽獨行。即使是這樣沉默的共行,似乎也能為彼此減輕一些負累,此時,我彷彿可以理解他們笑談登山過程時的那股熱情,那是種難以言喻的、充實的喜樂。

當我再度返回白色階梯底下,天色已逐漸黯淡,我回望這座靜謐幽谷,驚歎著它的美麗與深邃……曾經錯失的美景,這回讓我偶然的遇見,並且感知了一切屬於它的美好,它的美多麼不容易,若非親身走那麼一回,又何以想見?它隱藏在幽靜之中的深邃與多變,若非實地探尋,又怎能覺察?

我奮力地爬上這最初與最終的階梯,多麼慶幸當初選擇了不只是觀望,才得以驗證了它的美名「望見幽美,樂以忘憂」。我騎著機車,乘上快意涼風,奔馳在山間小路,猶如清泠溪水奔流而下,懷著截然不同的心境,回到了那條平凡的窄巷,在熟悉的路口,我彷彿走出了神隱的國度,於是暗自立下誓約,要重返仙境再夢遊一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