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香包迎端午 應景討喜要安全

陳玲芳 |2014.05.22
193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新北市報導】農曆五月正值盛夏,天氣炎熱、蚊蟲孳生,由於古時醫藥不發達,傳染病很容易發生,人們想出艾草和石菖蒲辟邪、驅蟲、解毒,久而久之製香包成為端午節特有民俗活動。新北市衛生局昨日邀請新北市中醫師公會教民眾如何做香包,呼籲民眾切勿在市場或網路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材。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表示,香包內置中藥揮發芳香氣味,走竄經絡,外型可隨縫製者喜好變化,不僅配帶、居家兩相宜,又可達到端午應景氣氛,相當討喜。可先將裁好的綢布縫成小布袋,放入棉花填塞再加入中藥材,最後於封口處縫上一條紅繩子方便佩掛。

新北中醫師公會表示,香包佩掛身上,清潔空氣,有趨蟲避邪作用。其內置放藿香可化濕、止嘔,石菖蒲可開竅、和中、健胃,而艾草可通行經絡、薄荷可袪風散熱、甘草可補脾胃、潤肺、清熱、調和諸藥及大茴香可散寒、開胃理氣。

衛生局呼籲民眾自製香包或使用中藥,應至領有執照的中藥房購買,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使用中藥材前,要適當清洗,以維護健康。無照藥商販賣藥品,可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