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情人

施養慧 |2013.11.13
1190觀看次
字級

兒子兩歲時跟我去德國陪外子留學,初到異鄉觸目所及均是金髮碧眼宛如巨人的老外,他好像置身大人國的格列佛,極度的惶恐不安,深怕與我們分離,尤其是跟他朝暮相處的我,更是他密不可分的依靠。



聽到我做惡夢,他就擔心我會被夢裡的怪獸吃掉,千叮萬囑地要我控制一下,別再做惡夢了;見到我喝咖啡,他也憂心忡忡地問:「媽媽,妳喝完咖啡,會不會現出原形?」因為那陣子我常跟兒子說《白蛇傳》的故事,他就聯想到白素貞喝了雄黃酒,會現出白蛇原形;那喝了咖啡的媽媽,應該也會現出原形吧。



恐懼是這麼地如影隨形,讓他像塊牛皮糖一樣緊緊地黏著我,就連我在煮飯、洗澡時,他都會搬個小板凳,坐在門外苦苦地守候。



除了採取緊迫盯人的策略外,他還不斷地跟我示愛,經常向我求婚,不論我解釋多少次,他還是不死心,三番兩次嗆他老爸:「去愛你的媽媽,不要愛我的媽媽!」



有一次他還跟我說:「媽媽,我要娶妳,我們兩個一起離家出走,不要理爸爸。」他不但是這輩子跟我求婚最多次的男生,也是唯一要求跟我私奔的男生。



但是我從沒料到,他對我的愛竟然盲目到說:「媽媽,妳為什麼不出來選總統?」這輩子從沒做過這種春秋大夢,費了好一番唇舌解釋後,他依然很篤定地說:「我長大以後『要選妳當總統』!」對於這樣一個死忠的崇拜者,我夫復何求?



他在我的懷抱裡安然地成長,直到三歲半登記到幼稚園了,才被迫跟我做短暫的分離,而這個改變,讓他足足哭了一個月。



想想也難為他了,去到一個口不能言、耳不能聽的環境,任誰都會心生恐懼,即使是隻聰明伶俐的台灣小土狗,驟然被丟到一個滿是德國狼犬的狗園裡,應該也會被嚇到腿軟吧!更何況德國籍的老師又高又壯又凶,經常像老鷹抓小雞一樣,單手將「壞小孩」拎出教室……



對他來說,德國經驗可能太震撼了,就像雛鳥的「銘印作用」,深深地印在他的腦海裡,導致他回台後,依然害怕跟我分離。



他上台灣的幼稚園大班,雖然不哭了,但每次到校門口都要求抱抱跟打勾勾,再三確認我會來接他放學,才肯安心地進教室。



進了小學後,他開始在意旁人的眼光,把「打勾勾」改為「打暗號」。他總是在校門口轉身,偷偷地把手放在腹部前方,用右手比一,左手比二,意思是:「記得十二點來接我!」見到我點頭回應後,才會揮手、轉身,進入校門。



過了一學期,他又進化了,不再打暗號,直接送我幾個飛吻後,就頭也不回地進入校園。



我相信再過沒多久,他連飛吻都省略了!



我知道這個小男孩會長大,會「變心」,但每當他說:「撒嬌的時間到了!」、「不抱抱,實在太可惜了!」我還是會忍不住熱情地張開雙臂,緊緊地擁抱這個小情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