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古代的政治模仿秀

余遠炫 |2013.08.05
1661觀看次
字級

前幾年台灣電視圈流行電視政治模仿秀,演員們觀察政治人物的言行舉止,分析政治人物的特徵,模仿政治人物的說話口吻與聲調,然後以幽默的手法,諷刺時事,不但具有娛樂效果,也讓政治人物稍微收斂行為,不至於太過誇張。

不過台灣流行的政治模仿秀不是獨創,早在春秋時代就已經上演過一齣精釆的政治模仿秀,而且在沒有攝錄影的時代,能把真人模仿秀發揮到極致,實在不容易。

這位政治模仿秀的鼻祖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楚莊王寵臣,他是個表演人員,姓孟但沒留下名字,大家都稱他為優孟(姓孟的演員)。優孟的主要工作就是取悅楚莊王。楚莊王覺得很悶的時候就會叫他表演,楚國的君王與大臣都愛看他表演,但認為他的身分卑下,並不是真的想跟他做朋友。只有令尹(楚國宰相)孫叔敖,與他有深厚的交情。

孫叔敖雖然貴為宰相,卻因為官清廉,也就沒有留下財產給他的兒子,只是留下遺言,要兒子記得:如果生活發生困難,就去找優孟,他會有辦法解決。

孫叔敖的兒子過著苦日子,後來真的去找優孟。優孟找人訂做了孫叔敖生前穿的衣服與帽子鞋子,從頭到腳,從聲音表情到肢體動作,幾乎與孫叔敖一模一樣。優孟找了個機會,展現他幾可亂真的模仿秀。

楚莊王看了以後,想到孫叔敖的貢獻,愛屋及烏想要封優孟當宰相。優孟推辭了一下,假意的說要等三天,容他跟太太商量。

三天後優孟回答楚莊王說:真的孫叔敖為國家奉獻的結果,就是後代辛苦生活堪憂,更何況是他這位假的孫叔敖。楚莊王猛然想起,對孫叔敖的後人缺乏照顧,還真是委屈他們。

楚莊王於是要封一塊肥沃土地給孫叔敖的兒子,但他的兒子卻遵照父親遺言,只要一個叫「寢丘」的窮地方安身立命。

孫叔敖一代賢臣,當宰相不貪錢卻只能靠姓孟的演員幫他的後人一把。

優孟如果是生在現代,憑他的演技與口才,不但可以大玩政治模仿秀,說不定還能從政呢!  

(相關內容在下午三點警廣FM104.9頻道《一點新樂園》節目同步播放,歡迎收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