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開放單獨二胎 最快年底試行

 |2013.08.03
11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單獨二胎(夫妻雙方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可生育第二個孩子)」政策有望重啟,最快年底或最慢明年初可望試行。

另外,中國大陸官方正研擬關於二○一五年之後全面鬆綁獨生子女政策,即不管夫妻是否為獨生子女,均可生育第二胎。

新華網報導,接近大陸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的人士近日做以上透露。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指出,「單獨二胎」政策確實在重啟,但具體實施方案尚未最終確定,預估屆時分省份、分批次實施「單獨二胎」的可能性將更大。

不過,大陸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毛群安表示,尚未得到授權發布有關訊息。

這篇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大陸最快今年底、最晚明年初可開始試行「單獨二胎」政策;二○一五年將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屆時夫妻雙方,無論是否是獨生子女,均可生育第二個孩子。

報導說,多家大陸官方智庫自二○○七年均接受委託進行生育政策研究。其中,翟振武所率領研究團隊制定分省份鬆綁的「三步走方案」:第一步,從二○一一年先開放東北地區及浙江等省試行「單獨」二胎政策。

第二步,放開京滬等省分。第三步,在二○一五年前實現大陸全部放開「生育二胎」政策。

報導說,大陸「單獨二胎」政策醞釀一度在二○一一年接近成熟,但隨後因反對聲浪太大而遭到擱置。今年三月大陸國務院進行職能調整時,此政策才再度被提上議事日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