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鼬獾流竄 新增5病例

 |2013.07.29
29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農委會防檢局昨天公布五例鼬獾感染狂犬病確診新病例,這五例分別來自南投縣國姓鄉、仁愛鄉、台中市新社區、台南市南化區、高雄市田寮區,其中,台中、台南和高雄三地是首次有鼬獾檢驗陽性。累計至目前為止,全台共十一例鼬獾確診,以及一例錢鼠疑似陽性,明天公布基因比對結果。

前線300人先打疫苗

行政院跨部會工作小組昨天開會後表示,今天起,在風險地區直接接觸病畜、從事捕犬等第一線的三百人,優先「預防性」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一周後,對另外一千位工作人員施打,對象是非風險區捕犬人員。

台東在衛生局長盧道揚決定讓縣內十五名防疫人員、獸醫在昨天成為全台第一批施打疫苗的防疫工作者。他承認有偷跑,但是強調,無意挑戰中央,因台東防疫確有需要。

盧道揚說,台東市發現錢鼠感染麗莎病毒,目前僅是「疑似感染」,在確認前,若被老鼠咬就打疫苗,那可能全台疫苗會馬上短缺,他請民眾先冷靜,等候基因序列檢驗結果出爐。

目前無人感染病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目前國內還沒有人感染狂犬病的病例,所以沒有疫情高峰期的問題。至於動物部分,農委會防檢局昨天公布最新疫情,確認新增五件鼬獾狂犬病病例。

防檢局長張淑賢認為,國內狂犬病疫情還局限在鼬獾,無法斷定是否為大規模擴散。

這幾天每天都有十幾件動物檢體,送到家畜衛生試驗所等待檢驗。張淑賢表示,新增狂犬病動物病例的縣市,防檢局已緊急釋出六千劑動物狂犬病疫苗,緊急加強山區犬貓的狂犬病注射,並加強捕捉、收容流浪犬貓。

疾病管制署長張峰義表示,二十一至二十七日,國內有三十人因被動物咬傷,評估須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其中東區十三人最多。

病毒疑來自大陸

由於民眾警覺性提高,張淑賢認為,相關的動物確診案例還會陸續增加,但仍無法斷定疫情是否大規模擴散。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狂犬病毒在保毒動物體內會大量增殖、複製,帶著病毒到處跑,因發病率低、死亡率低或發病時間晚,就算被感染後不會馬上發病致死,病毒因而易擴散,對人威脅大;像蝙蝠、狗、狐狸、浣熊、臭鼬和獾,都被歸類「保毒動物」。

台灣鼬獾身上的狂犬病毒究竟來自哪裡,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表示,最先確診的三隻鼬獾,經過基因比對分析,與中國大陸狂犬病毒有百分之八十八至百分之九十二相似度,「最接近大陸」,懷疑可能從大陸走私動物而來。

但目前待檢件數增加,檢驗進度「塞車」,還有八隻有待比對,要等全部比對完,才能分析病毒來源。

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防部已經通令三軍部隊,對於國軍列管軍犬、營區豢養犬隻,應主動接受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各部隊另要落實營區狂犬病預防作為,尤其是山區偏遠部隊。

被動物咬傷,該怎麼辦?

1.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

2.沖: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

   ,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

3.送:盡速就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4.觀:盡可能將咬人動物留觀10天,若動   物兇性大發,勿冒險捕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