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薛仁貴的最後一戰

余遠炫 |2013.07.08
3452觀看次
字級

大唐名將薛仁貴,三十歲從軍,軍旅生涯長達四十年,七十歲時最後一役,已然白髮蒼蒼的老將了。

他剛出道時,以一襲白袍與高超武藝,勇敢作戰,讓親征高句麗的唐太宗欣喜不已;之後,他固守玄武門,卻遭遇山洪暴發,奮勇登上城門大聲呼喊,讓唐高宗視為救命恩人;接著獻策助蘇定方平突厥,三箭定天山平回紇九部,戰高句麗,四大戰役取得勝績,了卻李勣心願。

歷史記載,平高句麗的首功記在李勣身上,但封為安東都護的卻是薛仁貴。

在戰場上幾乎沒打過敗仗的薛仁貴,卻在大非川一役嘗到敗績。

原來當時的吐蕃(西藏)擊滅了羌族建立的吐谷渾,又四處侵略唐朝西域地區,唐高宗於是任命薛仁貴為暹婆道行軍總管,阿史那道真與郭待封則為副將攻打吐蕃。

薛仁貴率十萬大軍,但山高險阻,運送糧食物資等物品非常困難,薛仁貴選定寬平的大非嶺,把輜重留在這個地方,派萬人留守。

副將郭待封自願留守,薛仁貴要他不可輕舉妄動,然後率領輕騎前往烏海(青海光海縣)。

薛仁貴遭遇吐蕃數萬守軍,勇冠三軍的他,帶領部隊直衝,打退吐蕃守軍。薛仁貴派千人回防運補輜重時,郭待封卻因為急著立功,不聽薛仁貴的節制,反而遭到吐番的包圍攻擊而被擊退。

薛仁貴等不到運補物資無法久戰,加上吐蕃增兵四十萬來攻,唐軍難以抵擋大敗。只是吐蕃並沒有繼續追擊,而是與唐軍議和,薛仁貴失敗後被貶為庶人。

後來高句麗又叛唐,唐高宗再度想起平高句麗有功的薛仁貴,任命他為雞林道總管,但薛仁貴卻又因事被貶到象州,後來遇赦而還。

最後一役披上戰袍,則是遇到老對手突厥。雖然薛仁貴總是遭到貶逐,但皇帝也總是在緊要關頭想起他,高宗再度命他為將率軍攻打突厥。

突厥人聽說領兵的是薛仁貴,簡直不敢相信。薛仁貴在戰場上脫掉頭盔,雖然滿頭白髮,卻精神奕奕威風不減,突厥人驚慌得不戰而逃。

這一役,突厥人不敢交鋒,薛仁貴大勝而歸。戰後,薛仁貴覺得人生似乎走到盡頭,西元六八三年七十歲時,告別他的人生歲月,留下薛仁貴的故事與傳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