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齒健康關鍵2深呼吸

陳玲芳 |2013.06.29
2529觀看次
字級

牙周病主要發生在牙齒與牙齦交界的位置,一般稱為牙齦溝,當牙齦溝缺氧,而且免疫系統沒有發揮作用時,就會讓厭氧細菌得以繁殖,並對牙周組織造成破壞。

一開始會造成牙齦紅腫,再嚴重一點,骨頭會遭到破壞,當骨頭被破壞達到一定程度時,就無法支撐牙齒,這時牙齒就會開始動搖,最後會整顆掉落!「缺氧所導致的牙周病,是身體開始嚴重缺氧的徵兆,此時要注意身體是否已經潛藏了各種疾病發生的可能。」

改善缺氧環境

牙周病是慢性疾病,大部分病患初期都沒感覺,所以都不曉得發生什麼事,等到牙齦紅腫、疼痛都已經很嚴重了。「預防牙周病,對抗難纏的牙周病細菌,要從改善缺氧環境與提升免疫力兩部分做起!」

趙哲暘醫師在臨床診療工作中常會提醒患者,牙周病是身體所有疾病的表徵,一旦發生牙周病時,就等於是身體已經發生了很多慢性疾病。試想,每個人每天都要吃飯與說話,口腔中其實是隨時充滿空氣的,口腔發生了牙周病,就表示與外面空氣距離不到三公分的牙齦溝內出現缺氧環境,那麼身體內其他器官缺氧的情形只會遠比牙齦溝更加嚴重。

雖然牙科學界有研究指出,牙周病會造成心臟病、糖尿病、失智症、孕婦早產等系統性疾病,但大家不妨思考一下:是缺氧造成了所有疾病,還是牙周病造成了身體的其他疾病?

造成牙齦溝缺氧的情況是:牙垢覆蓋住牙齦溝,同時牙齦溝周圍的微血管沒有送來氧氣。所以只要做好牙齒與牙周的清潔工作,改善牙垢蓋住牙齦溝的問題,牙周病就不容易持續惡化。

要治療牙周病,首要工作是改善潔牙方式,盡量每天定時做好牙齒與牙周的清潔工作,一方面要知道牙周病的牙齒需要特別的清潔方式,另一方面也要了解牙縫與某些清潔死角需要多加注意,才有機會做好治療牙周病的第一步。

治療牙周病的第二步,是提升免疫力與再生能力。首先要創造身體有氧的環境,提升血氧量,進而為自己創造健康。

深呼吸 預防牙周病

由於牙周病是缺氧導致的疾病,所以首要之務就是給身體「補充氧氣」!要如何補充足夠的氧氣呢?就是要好好的、正確的深呼吸。到底該如何深呼吸、吸進身體的氧氣又該如何進到全身?

趙哲暘醫師說,只要抓住幾個重點就能輕易達成。從前中國人練氣功當運動,老和尚也用吐納來強化身體,關鍵就在「有氧」,一方面藉由深層呼吸提高身體含氧量,一方面藉由減少思緒來降低消耗身體百分之二十五大腦對氧氣的需求。

「深呼吸」其實就是避免缺氧和避免身體堆積過多二氧化碳所造成的後遺症。練氣功深呼吸時,舌頭要頂著上顎的門牙,讓任督二脈通,小周天也就通,而在醫學上來說,舌頭往前舔上門牙時,咽喉就會打開。

接著,「眼觀鼻,鼻觀心」,就是不要有太多思緒,休息時讓大腦盡量不要工作。練氣功切記:不要想東想西,思緒放輕鬆,讓身體和動作慢下來,可以減少肌肉耗氧。

再來要注意姿勢,姿勢異常會造成兩個問題,一是氣道會因為彎腰駝背而變得更加狹窄,二是肚臍對應到後背正後方的穴位「命門」,會變得較緊。

王唯工教授在《氣的樂章》一書中提到,紀政賽跑時會特別注意屁股翹的對手,經過研究,他發現肚臍正後方脊椎凹陷處,是中醫叫做「命門」的穴位,人體三百多個穴位只有這個和「命」有關。

研究發現「命門」的鬆緊度與心臟的強度成反比,當彎腰駝背時命門是緊的,就像高音琴弦一樣拉得很緊,振動小、頻率高,心臟必須加快收縮,效率差,影響到運動表現,也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對身體的危害。

當屁股翹起來時,命門是鬆的,就像低音琴弦比較鬆,振動大、頻率低,心臟收縮較有力,產生的血液輸出量較多。

因此,深呼吸前,把腰桿挺直,讓身體處於「有氧」狀態,無疑是邁向身體健康的第一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