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醣藥物 抑制肝癌發生

 |2013.05.29
8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台中榮民總醫院與國立中興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國立陽明大學、國立台灣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義守大學的轉譯醫學研究團隊,利用台灣全國性的族群資料,證實降血醣藥物「二甲雙胍」能有效減少糖尿病患者肝癌罹患率。

研究團隊分析全民健保資料庫,以近十萬名肝癌患者以及近二十萬名對照組,分析十二年間的糖尿病發生情形及糖尿病藥物使用狀況,發現每使用一年「二甲雙胍」可以有效減少百分之七的肝癌發生。

研究團隊同時以肝癌細胞株及動物模式,證實「二甲雙胍」是藉由誘導肝癌細胞周期停滯,來抑制肝癌的發生,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今年四月分的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消化道雜誌》。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表示,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的機會較高,而「二甲雙胍」的使用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但在肝癌的研究相對較少,且相關抑制肝癌發生的機轉並不清楚。

吳俊穎指出,這次大規模研究,證明糖尿病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為一般族群的二點三倍,而使用「二甲雙胍」可以減少肝癌的發生,且使用時間愈久,抑制肝癌的效果愈好,其主要機轉是藉由抑制肝癌細胞的成長,使其停滯在特定細胞周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