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誤喝鹼液 食道腐蝕影響吞嚥

 |2013.05.23
12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一名兩歲男童誤把阿嬤包粽的鹼液當涼茶喝,造成食道腐蝕。醫師指出,男童雖持續接受氣球擴張術治療,但吞嚥能力恐終身受影響。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說,他檢視市售鹼液多為瓶裝,蓋子易被開啟,家長要特別注意;業者也應發揮企業責任,改為安全瓶蓋。

陳安琪指出,鹼液在沒經加熱前,具有腐蝕性;許多主婦包鹼粽時用來軟化糯米,增加透明度、口感,卻因泡製後顏色近似涼茶,常被幼兒誤食。

這名兩歲男童的阿嬤因忙著包鹼粽,泡製的鹼液一時沒用完放在桌上,沒想到男童因口渴找水喝,看到裝鹼液的瓶子,誤以為是飲料,拿起來就猛灌,立刻引發強烈嘔吐,家長發現馬上送醫。

男童因食道三度灼傷住院兩周,已出院,但留下吞嚥困難的後遺症,持續接受食道擴張治療,可能一輩子都不能好好吃喝。陳安琪說,誤食強鹼除影響吞嚥能力,因食道嚴重遭灼傷,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百倍,需終身追蹤。

用不完的鹼液如何處理?陳安琪說,最好立刻沖掉,若要保存,也應換裝在孩童不易打開的瓶內,且收在安全處。

幼童誤食要如何處理?陳安琪建議,很多家長發現孩子誤食,會在送醫前先灌牛奶、灌水處理,這種動作有風險,小朋友易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儘速就醫才是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