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宋江陣 不舞刀槍舞掃把

 |2013.03.25
10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屏東訊】年輕人的宋江陣,舞得是傳統的刀劍,那老人家的宋江陣呢?屏東市新興社區的高齡宋江陣,舞的是掃把、拖把及耙子,連文武場打的都是鍋蓋,雖然他們的道具都是「廢物利用」,但是老人舞起掃把就和耍大刀一樣認真,每次表演都讓人驚豔。

負責指導他們的七十二歲張文筆笑說,舞宋江陣的人也會老,年輕人舞刀劍、老年人舞掃把,只要舞出陣式來,「歡喜就好」!

兩年前,屏東市新興社區計畫為老人成立宋江陣,負責指導他們的七十二歲義工張文筆,年輕時就加入宋江陣,一直在思考「大家平均年齡超過七十五歲,年紀最長的八十七歲,可能連大刀都扛不動,要怎麼舞弄兵器」?

張文筆靈機一動,乾脆把放在家裡的拖把、棍子、籃子、鍋蓋,全部拿來分配給大家,沒想到,這群可愛的老人們非但不排斥,反而還開心拿著掃把、耙子舞了起來。

老人會長許枝田說:「我就是舞掃把的,每周舞弄一次,筋骨最舒暢。」六十五歲的傅貴香是最年輕的團員,她說自己揮的是耙子,每次上台比劃,總要和舞掃把的阿公對陣好幾回,「雖然不拿刀,一樣很認真」。

舞起棍子來有模有樣的陳金釵,已是七十八歲的「阿祖」了,連孫子都看過她上台舞棍的模樣,「真趣味」!

目前這支宋江陣約有三十多位老者加入,只要社區有活動,「宋江陣」就會應邀參加,一群人拿著竹籃做成的盾牌、敲著鍋蓋做成的鑼,擺開專屬老人的陣式,他們很開心地說「我們這支軍最特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