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道觀懸百字上聯 廣徵下聯

 |2012.11.07
13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位於大陸吉林省吉林市的知名道觀—玄天嶺玄帝觀,二個月前在大門左側掛出一幅長達一百一十二字的上聯,這是吉林市政協文史委員會研究員富察寶仁花了一年時間想出的百字上聯,其中有三十九個玄字,展現道家文化元素。由於目前無人能對出下聯,富察寶仁向海內外廣徵下聯。

上聯全文是:「玄嶺玄府玄帝觀玄武玄壇覓玄覽玄圃玄燭玄茶詠玄珠清心玄談論道玄黃玄冥玄虛事老莊易三玄寶典隱大道指點玄天玄地玄門玄事玄牝玄德謂之玄之又玄真玄神三洞道藏匿玄台蘊玄機秘玄關聚玄氣立玄道闡玄始凝玄元化玄意釋玄玄玄理故成玄學玄派玄妙玄教」。富察寶仁還特別把所在地「玄天嶺玄帝觀」等字嵌入,他強調,整幅上聯沒有標點和斷句,「懂的人,應該會讀,知道在哪斷句」。

富察寶仁二個月前把這幅上聯懸掛出來,引來許多文史愛好者前來應對,但「至今還沒有令人滿意的作品出現」,因此他向海內外徵集下聯。

「中國從古代就喜歡對對子,這個很有趣,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六十九歲的吉林市民戴志偉,聽朋友提起「百字長聯」,專程來觀看,他認真地用筆記著上聯,並思索該如何接對,他笑說:「這可是需要功夫的呀,我要回去仔細想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