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嬤 兩岸慶雙十

 |2012.10.10
24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天是中華民國一○一年雙十國慶,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迎風招展。對參加過兩岸雙十國慶、年近九十的陳惠紫老太太來說,六十三年間的冷暖體驗,感受人生如夢如幻,今昔強烈的比對,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陳惠紫最近從上海來台探視女兒,雖滿頭白髮,但神采奕奕。她曾經歷中華民國在大陸的歷史,兒時牢記的《國父遺囑》,至今琅琅上口,她說當時社會對孫中山先生很尊重,學校每周一上午都要開總理紀念周,全班起立背總理遺訓。

今年能來台灣過雙十節,既期待又興奮,她說,小時候在上海過雙十節,想不到六十三年後,奇蹟似從彼岸到此岸,回到「遙遠記憶裡」的中華民國,再度躬逢盛會,重溫年輕時的「不識愁」。「歷盡滄桑」的臉龐,寫著盼望與喜悅。

陳惠紫說,小時候在上海慶雙十總是非常開心,好幾天前就興奮得睡不著覺,校裡校外都很熱鬧,又可以放假不上學。雙十節上午學校開慶祝會,各項表演比過年還熱鬧。下午放假,她總急著跑電影院,電影票還打折。

陳惠紫回憶,雙十節當天媽媽煮很多菜,豐盛得像辦喜事,還會給女孩子做新衣裳。她現在膝蓋不方便,不能多走路,但趁難得機會,擠在總統府前,看看蔣介石和蔣經國以前辦公處,她想把兩蔣在大陸的過去,跟到台灣的種種做連結,讓時光之河暢通。

望著總統府的熱鬧隆重,一樣雙十兩樣情,陳惠紫千里迢迢由上海來台,開啟塵封的年少回憶,有喜悅、有感嘆,大時代的故事,讓人喟嘆世事無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