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署神蹟醫術 救日籍病患命

 |2012.08.14
27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桃園訊】日本知名企業家理研計器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社長(即總裁)岩澤忠,昨天專程到署立桃園醫院向加護病房主任莊子儀致謝,感謝莊子儀收治來台出差員工,及時判斷病症救回一命,且員工返日後續治療的醫療機構稱讚能痊癒是神蹟,「台灣醫療技術太厲害了」,他離去前,又向莊子儀九十度鞠躬道別。

署立桃園醫院急診室四月十八日收治日籍病患永池。永池才說身體不舒服、很喘,旋及休克倒地,生命跡象快速下降,當時加護病房主任莊子儀以數據顯示出血糖飆高、血壓過低,立即聯想到台灣常發生克雷伯氏桿菌所引發的敗血症,施以抗生素救回一命。

永池當時還診斷出糖尿病酮酸中毒,併發呼吸、腎功能等多重器官衰竭,住院翌日血壓只剩三十多,沒有排尿,莊子儀為他插管,施以升壓藥,第三天由於酮酸中毒嚴重,安排二十四小時緊急洗腎,持續二天後血壓穩定,恢復清醒,才確定是克雷伯氏桿菌引起的敗血症,五月十日轉一般病房。

因克雷伯氏桿菌在日本很罕見,而莊子儀投入相關研究五年多,他在永池出院時提供自己二年前發表的克雷伯氏桿菌論文影本,助返日就醫時讓醫師參考,直到本月初永池來電,告知公司將派代表來台道謝,莊子儀說,沒想到是社長親自來道謝。

理研計器株式會社是日本防災偵測器大廠,子公司遍及台、大陸、歐美,岩澤忠昨天偕妻、三名重要幹部及日籍翻譯到院道謝,岩澤忠先朗誦感謝狀內容,讚美莊子儀正確判斷,才讓員工恢復健康,頒贈完感謝狀後,再頒贈理研計器員工合捐的二十萬元日幣,提供署桃繼續研究克雷伯氏桿菌。

莊子儀說,很少有機會收治外國病患,醫護的確謹慎以待,又永池雖然在日本常健檢,從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曾叮嚀對方返日要追蹤檢查,當時有感受到永池將他視為救命恩人,沒想到全公司上下都對他表示很感激,還願意資助醫院做研究,「我很受寵若驚,也很感動」。

克雷伯氏桿菌

克雷伯氏桿菌是國人腸道常在的細菌,健康的人不會發病,透過血液侵害體內器官,常造成肝膿瘍,甚至全身多重器官膿瘍,引發敗血症而快速致命,糖尿病患者免疫力差,特別容易感染,初期症狀像感冒。

肝膿瘍是台灣本土性感染病,病例特別多,香港、大陸、東南亞等國家也有,感染原因不明,署桃加護病房主任莊子儀懷疑與飲食有關。

資料來源/署桃加護病房主任莊子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