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 --賊不偷窮人

星雲大師‧圖/李蕭錕 |2012.03.24
43208觀看次
字級

唐代的祇林禪師,得法於荊州永泰寺的靈湍禪師。他得法之後,在湖南一帶弘揚禪法。祇林禪師經常手持一把木劍,自稱降魔,每當有禪僧前來參問時,他就豎起木劍,口中一邊喝問說:「你是魔嗎?還是佛呢?快說!」由於一般人都不知道如何回答,祇林禪師只有拿著木劍,無奈地回到他的方丈室。

由於他教示學人的方式,非常特殊怪異,叢林裡的人,私下都稱他的禪法叫「祇林揮劍」。

就這麼經過了二十年之後,有一天,他忽然把木劍放下,不再開口問話了。

同道中人看到,非常好奇地問他:「這二十年來,你為什麼老是拿著木劍問話呢?」

祇林禪師淡淡地說:「因為賊不會去偷貧窮的人家。」

接著,同道又問祇林禪師:「那麼,二十年後,你為什麼又不用木劍了呢?」

祇林禪師還是回答說:「賊不會去偷貧窮的人家,所以有劍也沒有用處。」

劍,一般都是用來攻擊別人或者是防衛自己,但是對於一個與世無爭的人來說,當然毋須用劍攻擊別人,也不必用劍防衛自己。二十年前,祇林禪師以木劍為啟示,是希望學人不作意想,所謂「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因此就以「賊不會偷貧窮的人家」來作解釋。

二十年後,祇林禪師不再使用木劍,這是表示到了這個時候,心中已不必進攻也不用防衛了,既沒有佛斬,也沒有魔斬,一法都不立,那木劍還有什麼用呢?等於一個貧窮的人家,就算賊要去偷,也偷不到東西啊!祇林禪師的貧窮,實在是超越三千大千世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