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次網路訂火車票 聲聲難

 |2012.01.16
13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每年春節前後,火車票都是中國大陸最炙手可熱的商品。與以往在售票口前排長隊、苦鬥「黃牛」搶車票不同,坐在電腦前鍥而不捨地上網訂票,成為今年回家過年人們的新體驗。

然而,在已經開啟的春運中,創紀錄的客流量也使剛建成不久的火車票訂票網站(12306.cn)面臨嚴峻挑戰——巨大的流量一度使網站不堪重負,出現登錄慢、提交訂單難,甚至吞了錢不出票等問題,讓坐在電腦前急於歸鄉的遊子苦不堪言、抱怨紛紛。

微博上關於訂票難、一票難求的發言鋪天蓋地。一名網友寫的打油詩可謂道盡了無數遊子的心聲:「鋤禾日當午,春運訂票苦。95105105,一拔一上午。拔了一上午,車票還沒譜。又上12306,比堵車還堵。排隊好辛苦,汗滴混凝土。從早又到晚,結果還沒譜。過年回不回,心裡很痛苦。」

在北京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的路紅濤表示,他幫朋友在網上訂臘月二十八日回家的火車票,登錄了幾十次也沒能上去。路先生的遭遇只是眾多準備回家過年旅客訂票經歷的一個縮影。

一位不願具名的網路專家表示,鐵道部訂票網站和很多電子商務網站的「秒殺」有些類似,但不同的是,「秒殺中的一件商品最多吸引成百上千人關注,而訂票網高峰時可能會有上千萬購票者同時上線,而且訂票有一個複雜的交互過程,因而造成網路阻塞在所難免。」

為盡力解決這一問題,鐵科院不斷擴大頻寬。「從最初的400M,現在已經加到1.5G。」鐵道部資訊中心副總工程師李舒揚說。

近日,訂票網站登錄速度已明顯加快,訂票成功率有所提高,這讓很多旅客真正體會到了網上訂票的方便快捷。

訂票是技術性問題,可以加大頻寬解決,但在輸運時遇到狀況,那就更加麻煩了。

首次加入春運的京滬高鐵,十四日下午一時三十三分,受雨霧天氣影響,車頂高壓設備保護鎖閉。故障造成的停電發生在京滬高鐵高速場內,導致二十餘趟列車誤點。所幸延誤最嚴重的在一小時左右,而且未波及滬寧、滬杭高鐵,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