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無法優質化 就要轉型退場

 |2011.12.30
292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昨天宣布,一百零三年十二年國教上路後,若仍有高職無法改善辦學品質,加上少子化衝擊、招生困難,這些學校勢必得轉型,甚至退場。十二年國教推動的政策之一「高職優質化」,一百零三年符合優質標準的高職,必須達到一百二十五校,目前已有八十八校被教育部認證為優質學校,占全部高職總數的百分之五十六。

根據十二年國教的規畫,高職優質化的校數比率,須占全部高職總數百分之八十以上,截至今年底只達百分之五十六,還未達到目標。陳益興表示,教育部每年提撥六點三億元,協助高職改善辦學品質,一百零三年一定要達到政策目標,若經費許可,不排除增加經費讓高職申請。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進一步指出,高職優質化屬於競爭性經費,由高職提出改善計畫,向教育部申請,一次補助為期三年;高職獲得補助後,還必須接受專家學者的校務評鑑,通過後,才能被認證為優質學校。

教育部目前規畫,明年四月將進行新一輪評鑑,高職校務評鑑要達到二等,才能獲得優質化認證。

藍順德說,沒拿到優質學校認證的高職,招生一定會受到衝擊,學校勢必得思考轉型的問題。

陳益興說,教育部的目標是希望全國一百五十六所公私立高職都能成為優質學校,但難度很高;在經過輔導評鑑後,若一直無法達成認證,再加上少子化衝擊加劇,某些品質較差的學校就必須轉型。藍順德表示,一百零三年十二年國教推動後,有些品質不佳的高職,得接受輔導退場。

另外,目前八十八所已經認證的優質學校不包含台北市、高雄市的高職,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明年將開始評鑑直轄市高職,預計獲認證的優質學校會大幅增加,一百零三年可望達成百分之八十的政策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