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病怪現象多 愛他反害他

 |2011.11.11
10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人講究人情,探病成了甜蜜負擔,探病文化千奇百怪,醫師表示,有人帶算命師直闖病房,也有人強迫病患吃偏方與補品,還有人對醫師下「指導棋」,不僅對患者造成困擾,也影響醫護人員治療,對病情沒有幫助,「愛他反而害他」。

亞東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表示,加護病房大多都是危急,需特殊照護的患者。不少探病親友會帶著「民俗治療師」直闖病房,要求誦經、驅魔、把脈、喝符水、擦身,不勝枚舉。

洪芳明說,若早徵得病患家屬同意,在適當場合、時間,及不影響其他患者的原則下,讓病患接受宗教儀式安撫心靈,醫護人員都會盡力協助,倘若沒先講好,且病患家屬面有難色,醫護人員通常會當面制止。

也有親戚探病,叫醫師解釋病情,還不斷出主意,態度不客氣的質問醫護:為什麼還不能吃?為什麼病情沒起色?為什麼不用葉克膜?

萬芳醫院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白冠壬說,曾有探病家屬從電梯口就開始放聲嚎啕大哭,一路哭進病房,原本病人病情穩定正靜養中,被激動親友挑動情緒,心跳呼吸立刻大亂,儀器不斷「嗶、嗶」作響,醫護忙翻天,也嚇壞旁人。

更糟糕的是,有些親友一來探病,抱著「一定要叫醒他」的態度,還不停問:「你不記得我了?」「不認識我嗎?」讓好不容易睡著的患者,每來一個朋友就醒一次,還要求患者一定要吃下某某人準備的偏方與補品,白冠壬不禁想問,「這對病人真的好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