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的台灣海岸地形(續) 南部珊瑚礁海岸

王寶勛 |2011.10.11
5034觀看次
字級

墾丁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一座國家公園,以美麗的珊瑚礁海岸著稱,熱門國片《海角七號》就是以這裡為背景拍攝,讓大家對南台灣的恆春半島又多了一份特殊情感,今天,就來探索這美麗的「海角」吧!

台灣北部地處亞熱帶,南部則是位於熱帶地區,全島都算是珊瑚礁分布的海域,但因為珊瑚生長環境的限制,所以在南部才可以看到較大範圍,約略分布在恆春半島。

珊瑚礁是由造礁珊瑚(大部分是石珊瑚)的骨骼發育而成,珊瑚蟲是一種無脊椎的腔腸動物,群聚在死去的珊瑚骨骼上,群體不斷加大、加厚,往往形成一大片群落,但它生長的環境也有一定條件,例如水溫、水質、光線等,最佳水溫在攝氏二十三至二十八度之間,十八度以下及三十度以上,都不利生長。水質須清澈無泥沙汙染,需要陽光,所以要在淺水水域生長,這麼多條件綜合之下,當然就非南部海岸莫屬了(圖一)。

珊瑚的骨骼成分幾乎都是碳酸鈣,會形成一種名為「方解石」的礦物,這就是石灰岩的主要成分,碳酸鈣容易溶蝕在酸性的物質裡,而雨水含有二氧化碳,會形成「碳酸」,這是一種弱酸,珊瑚礁因成分與結構的關係,很容易被雨水溶蝕與碎裂,成為海蝕溝(圖二)。恆春半島這一段海岸形成無數的海蝕溝,在海浪拍打下,珊瑚礁看起來就像百褶裙,浪花像裙上滾邊的蕾絲,這就是浪漫的「裙礁」海岸(圖三),又因為沒有大河流帶來泥沙,貝殼與珊瑚礁碎屑便容易形成「貝殼砂」的沙灘(圖四),用放大鏡仔細看的話,好多沙子都像星星喔!

海岸邊的珊瑚礁,由於板塊擠壓、地殼抬升的作用,也慢慢被抬升隆起,形成了海拔高度達兩、三百公尺的「高位珊瑚礁」,這也是恆春半島上常見的地形景觀。厚層的石灰岩覆蓋在恆春半島的陸地上,成了石灰岩台地,台地被侵蝕後,形成特殊的石灰岩地形(又稱為「喀斯特」地形),除了裙礁海岸外,常常可見台地邊緣的崩崖地形(圖五),地面上有溶蝕穴(圖六),地下還有石灰岩洞,洞中遍布著石筍、石柱(圖七)。

《海角七號》雖然已經退燒了,但恆春半島的珊瑚礁海岸還是熱情招喚著,陣陣海浪被裙礁激起雪白的浪花,南台灣的海岸點綴著百褶裙的蕾絲,正等著大家來欣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