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系列(五)護生圖(39)唯有舊巢燕 主人貧亦歸

文/林少雯 圖/豐子愷、豐一吟、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2011.09.08
1626觀看次
字級

幾處雙飛燕,

銜泥上藥欄,

莫教驚得去,

留取隔簾看。

——宋 范成大詩

好一幅閒適的農家親子圖。一對夫妻正閒坐在茅屋前的大石頭上,男人抽著菸斗,女人織著毛衣,身旁坐著一個約二、三歲的小男孩,一家人和樂融融地閒話家常,並聽著孩子的童言童語。

此時,飛來了幾對燕子,在茅屋四周和屋後的柳樹間呢喃,似乎在觀察何處可以築巢,最後牠們看上了種花藥的藥圃,於是辛勤的一趟趟地啣來泥巴,在欄杆上開始建築鳥巢。

這些忙碌的燕子,引起了孩子的好奇心,他用手指著燕子,要爹娘陪他去看小鳥兒。

「我們現在不要去,小鳥會嚇跑喔!」女人柔聲地勸孩子。

「娘,那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去看小鳥呢?」

「乖孩子,等鳥巢做好,我們可以在屋裡隔著簾子看,就不會嚇著牠們了。」男人也說。

「小鳥住下來,會生蛋,還會孵出小寶寶喔!」

「爹、娘,您看,有兩隻小鳥飛到屋簷下的鳥窩了!」

「可不是!那是去年來築巢的燕子,牠們念舊,也不嫌棄我們窮人家,小寶,你要多愛惜燕子,不要去嚇牠們喔!」

「娘,我知道了!」

多麼溫馨的對話!多麼柔軟的愛語!多麼慈悲的護生心態!多麼好樣兒的親子教育!這一家人,把燕子當成自己家人般疼愛著。

好美的護生詩,好美的護生畫,好美的一視同仁,以及眾生平等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