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輻射食品 台灣禁輸入

 |2011.03.26
11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在立法院被問及是否禁止有疑慮日本產品進口時表示,衛生署、農委會已依法嚴格把關,看是要用「區域禁止」,還是「品項禁止」,或兼而有之,依法保障國人生命健康和安全。

針對日本輻射污染食物,美國、香港、韓國、新加坡相繼採取管制禁止輸入措施,衛生署昨天宣布,台灣即日起暫停受理日本受輻射污染地區所生產製造的所有食品輸入報驗。目前日本輻射污染地區包括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五縣市。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自即日起暫停受理福島、茨城等五縣的所有食品輸入報驗;事實因日本已禁止出口,目前台灣「完全沒有」這幾個縣市生產製造食品。

日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禁止日本福島牛奶,及櫪木、茨城、群馬等三縣的波菜進口至美國。我國正式宣布「日本輻射污染食物不得輸入」,管制範圍更廣,比美國更為嚴格。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指出,所謂的日本輻射污染地區生產製造的所有食品,內容包括生鮮蔬果、水產品、加工包裝產品等等,換句話說,只要是能吃的,都不可輸入台灣。

至於日本其他區域輸入的食品,邱文達表示,仍維持現行全面加強管控措施,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八大類產品逐批查驗輻射量;並針對十二日以後製造的日本輸入加工包裝產品,也會採加強抽驗。只要輻射超過台灣標準,一律禁止輸入,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會派員監控銷毀。

立委李慶華昨質詢表示,日本輸台蔬果,若單純用檢驗方式,「根本檢驗不完」,我國應仿先進國家保障國人,禁止進口輸入。

吳揆表示,就算禁止,還得把關,避免「A區生產以B區名義報關」,至於立委建議應要求大賣場設立日本蔬果專區,便於消費者識別,吳揆則說,這不能以命令訂之,但如果賣場願明白標示,是對消費者誠信的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