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機器含4技術 台師大生獲百萬

 |2011.03.16
16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師大工業教育系碩士生楊弘意研發出「複合式精微工具機」,一台機器整合四種技術,和購買國外機器相比,可大幅節省成本,榮獲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金質獎及獎金一百萬元。

在台師大機電系副教授陳順同指導下,楊弘意研發的複合式精微工具機,可用於精微複雜工具和量具的製造,也讓楊弘意獲得有「機械業諾貝爾獎」的第七屆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金質獎。

楊弘意畢業自彰師附工機械科,目前就讀台大機械所博士班一年級,曾獲許多機械相關獎項。他指出,許多科技產品致力追求輕薄短小,當內部零件微小化的需求日漸增加時,加工技術也須跟進。

楊弘意表示,目前產業進行精微製造技術時,多半購買國外機器,但國外機器通常要價數百萬至上千萬元,且一台機器可能只有一個技術,若要同時應用很多技術,就需要很多台機器,所需費用龐大。

楊弘意於是花了三年將四種技術整合在一台複合式精微工具機上,成本只要二百多萬,但若分別購買四種技術的機器,花費超過千萬,可大幅節省成本。

指導老師陳順同透露,目前這台複合式精微工具機已申請台灣四項專利,也有許多廠商接洽技術轉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