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態】──談福態 十個胖子九個富

吳東權 |2011.01.17
5149觀看次
字級

人的福態與福相不一樣,福相是天庭飽滿、五官端正、舉止大方、言詞懇切,在《相書》中有詳細的敘述;而福態,則是著重於整個人體態方面的觀感,自古以來,國人說到福態,必定是肥頭大耳、大腹便便;容光煥發、紅光滿面;腦滿腸肥、大搖大擺;塊頭壯碩、架子十足,這類人物,總會被認為是很有福態。

因此,比較肥胖高大、聲粗氣壯的人,總要比瘦弱矮小、恭謙卑微的人搶眼,肯定會受到另眼看待,想其人必來頭不小,不敢輕忽怠慢,這是民間普遍的看人習俗,很難更改。

事實上,肥胖壯碩並不等於福態,大概是以往大眾的生活都很清苦,三餐難繼,談不上營養熱量,因此臉黃肌瘦的人多,腦滿腸肥的人少,在面有菜色的群眾中,偶爾見到一兩個滿臉紅光,肥頭大耳的人物,自然而然地就公認為那就是福態之人了。

打聽一下,果然沒錯,在當時,容光煥發的人物,不是哪家商行的老闆,就是哪家飯館的大亨,要嘛就是鄉紳或是官員,因為一般老百姓,是不會有那樣福態的。

於是,民間就有了諺語:「十個胖子九個富,就怕胖子沒屁股。」有些胖子,全身是肉,就是屁股沒有肉,從背後看,臀部像刀削一樣,後腰如同懸崖一般垂直下來,這種體態,據說是不聚財,無後福的象徵,所以說胖子就怕沒屁股。

對婦女也有兩句諺語:「十個肥婆九個福,就怕肥婆沒丈夫。」肥胖的婦人大都有福,如果日夜操勞、勤儉持家,怎能肥胖?能夠肥胖起來的女人,必定有點福分,也許是托父母的庇蔭、丈夫的服侍,但是就怕會剋夫,死了丈夫的胖婆,既缺了靠山,又沒人疼惜,懶洋洋軟癱癱的,家人怎能喜歡她?

福態的體型大致有四種:

第一種叫「八戒型」,肥胖集中在頸部以上:大頭肥耳、厚唇隆鼻、粗脖寬肩,可是自胸部以下,就很痿縮,肌肉並不發達,看起來有點頭重腳輕,不大搭調。

第二種叫「葫蘆型」,下身肥胖如同葫蘆底層,屁股圓大,肚子挺起,找不到腰,雙腿奇粗,上半身卻不見肌肉,頭臉很小,好像懸絲木偶,頭身不成比例,看起來好像不倒翁。

第三種叫「孕婦型」,也叫「啤酒肚」,「上身下體都不胖,只有肚子天天脹」,神似懷胎七八月,大腹便便,褲頭落至肚臍下,幾乎無法穿襪繫鞋帶。

第四種叫「澎風型」,全身肥肉走路都會抖顫,像汽球模型,胖嘟嘟肥膩膩,臉上冒油,走路帶喘,連手指頭都腫腫脹脹的比別人粗,腳板底也比別人厚,肌肉分布得很平均。

在往昔,上面所說的體型應該都可被稱做「福態」,可是時至今日,醫學科學昌明,許多觀念已不合時宜,當下若仍將上述體型譽為福態,那不僅是一大諷刺,而且還真是大有「學問」,因為那是警告詞而非讚美詞,古人不是有句名言;「福兮禍所伏,福者禍之門。」原來福的孿生兄弟就是禍,禍福同源,福隨貌轉,因此叫做「福態」的也可以稱為「禍態」。

根據現代醫學的研究,發現肥胖的福態竟是許多病灶的源頭,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腦溢血諸魔虎視眈眈,背痛、足痛、皮膚病變隨時侍候,因而平均壽命也明顯縮短,至於外觀美醜、就業機會、活動不便、交友困難倒在其次。

對歐美人士來說,福態等於是夢魘,在街上望去,個個都是福福態態。

據中國《人民日報》刊登:中國大陸人民超重率已達百分之二十二點八、肥胖率已有百分之七點一;其中在都市的人口超重率高達百分之三十,肥胖率達百分之十二點三;兒童肥胖率超過百分之八。從這個統計數字看來,大陸人民真的將來也會愈來愈有福態,可以超英趕美了。

閣下是否很有福態?不妨請先從均衡飲食做起,封殺宵夜、少進甜食、不喝可樂、拒絕啤酒、少吃油脂、減少肉類,試試看,能不能甩掉一些贅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