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瑣談】漢代木簡

陳俊光/文 |2010.06.03
775觀看次
字級

在甘肅金塔縣城北,位於額濟納河上游的東岸,有一座漢代烽塞關城。這地方是一個要塞,漢代出入河西的腹地,北通居延的重要門戶,拱衛南面肩水都尉府、肩水侯官等屯戍陣地,其名曰:「金關」,有固若金湯之意。一九三○年曾在此發現漢簡八百五十枚。

面對歷史也許有人不禁要問,過去都已經過去了,歷史不可能重演,秦始皇、漢武帝已經過去了,不會再來一個秦始皇或漢武帝。是的,歷史已經過去,僅意味著舊的世代過去,只是時間的流逝;然而歷史就是有其綿延性,隨著文物出土,彷彿又回到當年的時空。

一九七四年,金關又有文物出土,關門內外發現有虎落尖樁(虎落,就是削尖了的竹、木、尖樁,有規則的埋於塞牆外,為了防止敵人偷襲所設下的陷井),關門為主體建築,狀如雙闕,為長方形土樓。西南角是烽燧和方堡,內有曲折迂迴的夾道,兩側分布住室、灶屋、倉庫。此次發掘共得漢簡一萬一千餘枚,其中有漢永始三年詔書等簡冊和文物一千三百餘件。

詔書所用的字體是以隸書寫成,隸書在當時已是官方通用字體,這件木牘的書法十分優美,已有起筆藏鋒的寫法,亦有捺筆、波磔之特色筆法者,在這木簡中都已呈現,可看到漢代的隸書將趨於成熟、筆法變化多端之妙。

永始三年,這一年夏天發生大旱,山陽郡鐵官徒蘇令以及陳留郡樊并等先後起事,王莽正計謀篡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