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個忙碌的過年,甫開學之初,學院為幫大家收心,特地安排一次禪淨七修持周。我選擇禪修,想好好檢驗自己這半年來在學院的所學。
進堂第一天,維那師父在規矩說明上,便要求我們:座位旁只能放膝蓋巾及披巾,其餘物品一律不得擺放。幾支香坐下來,許多同參的座位旁,竟然冒出林林總總的「違禁物」,除了令人眼花撩亂外,也使得禪堂的莊嚴氣氛大打折扣。
大概是第三天吧!維那師父又聲明:「座位旁不得擺放膝蓋巾及披巾以外的物品,違者沒收!」同時又說道:「若連這麼小的戒都不能持,那你還能做什麼?」哇!這句話真是狠狠地打在我的腦袋瓜子上,原來這麼細微的地方也是「戒」啊!然而,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究竟醉生夢死了多少回?「戒」是三藏之一,也是三學之首,依戒生定,依定發慧,故若無戒的基礎,如何能進入禪定呢?
班首師父開示道:要有「正知│高度的警覺性」。我想,這「高度警覺性」,並非要我們時時刻刻提心吊膽的生活,而是能在每一個當下用心、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在禪堂的規矩,如禁語、養息時段動作要放輕,甚至拎著鞋走路、不使用鬧鐘或有聲響的電子表等等,無非告誡我們「寧動千江水,不擾道人心」。如此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為他人著想,而自願受持的「自通之法」,其實就是持戒。
在持戒的過程,攝心守意的同時,不正是《大智度論》所云:「禪定,是名攝諸亂心」的表現嗎?無怪乎學院對我們生活細節有諸多要求,叮嚀我們養成四威儀,甚至每天要摺出豆腐被、走路要輕……這些細微的部分,不就是培養我們「專注修」的功夫嗎?
原來,持戒如此重要,也讓我懂得作回自己的主人,不再淪為五欲塵勞的奴隸!這正是我此次禪七最大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