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瑣談】淺談戰國時期的毛筆

陳俊光/文 |2010.05.13
1063觀看次
字級


毛筆的起源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一九八○年陝西臨潼姜寨村發掘一座距今五千多年的墓葬,出土文物中有凹形石硯、研杵、染色物和陶製水杯等。從彩陶的紋飾花紋可辨認出毛筆描繪的痕跡,證實了在五、六千年前,已有了毛筆或類似毛筆的筆。

中國大陸地下文物出土頻繁,不斷翻新先前的紀錄,已發現史前及商周時期的墨跡文物,疑似毛筆書寫的朱書與墨書文字者。例如山西襄汾陶寺龍山文化遺址出土的陶扁壺殘片有朱書兩字,河南鄭州發現商代中期朱書陶文有十七件。這些用毛筆書寫而成的朱書與墨書,顯示毛筆的起源極早。

中國甲骨學家董作賓先生曾敘述,中央研究院所藏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有寫而未刻的字,有朱色的,有黑色的,審其筆畫,自是用毛筆蘸朱或墨所寫。

近代中國考古亦發掘有毛筆實物,經鑑識其年代為戰國時期。上世紀發現最早的毛筆是一九五七年河南信陽出土的竹桿毛筆,筆毛纏繞於筆桿外。另一九五四年在湖南長沙之楚墓裡出土一枝竹管毛筆,筆毫以長鋒兔毫毛製成,筆頭夾在劈開的竹杆頭上,用絲線纏捆,外塗一層生漆,筆套在其側(如圖)。

漢代許慎在《說文解字》說明,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前各國對毛筆有不同的名稱,楚國稱「聿」,吳國稱「不律」,燕國稱「弗」,秦國稱「筆」(因為毛筆主要材質是以竹製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