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垃圾 變身「機器生物」

吳佳珍 |2010.02.13
1969觀看次
字級

汙染海洋的廢材,也能變身為推廣海洋生態的環保親善大使。日本海洋學者林正道發揮專業知識,並自修機器人製作技術,巧手將各種廢材變成外觀與海龜、鯨豚、曼波魚等海洋生物一模一樣的「海洋機器人」,不僅化腐朽為神奇,並藉此推廣海洋生態以及環保概念。

日海洋學者 自修製作
海洋教育機構「海洋樂研究所」創辦人兼所長林正道(Masamichi Hayashi),所到之處必會引發孩子的驚呼與歡笑聲。

  他的上課好幫手是一隻隻唯妙唯肖的「海洋機器人」,當孩子聚精會神觀察在水中優游的機器人時,林正道會從旁講解各種海洋生物生態與習性,讓孩子彷彿與真正的海洋生物互動。

熱愛海洋的林正道在大學主修海洋學,曾任海洋生物學科講師,十幾年前開設海洋戶外體驗學校,引領親子顧客藉由海上活動,領略海洋之美。

他後來因病前往沖繩療養,在海邊撿拾垃圾時,無意間聽到孩童說「被扔到海裡的垃圾,要是能變成魚就好了」,從此栽進「廢材海洋機器人」的世界。

海洋機器人 唯妙唯肖
林正道根據本身海洋專業知識,自修馬達、電子線路及微電腦等技術,利用寶特瓶、保麗龍、食品盒及橡膠管等海中常見垃圾,打造出外觀逼真、且能在水中靈活游動的海洋生物。

林正道親手打造的海洋機器人,從較小尺寸的魚類一直到縮小版海龜、魟魚、白鯨、海豚、鯨鯊、座頭鯨等應有盡有,其中較大型的機器人,還能張大嘴巴示範吞食「獵物」的動作。

林正道上課時不時強調,真正的生物比機器人還要有趣、可愛一百倍。牠們就住在日本的海洋中,其他還有許許多多很驚人的生物。「希望大家能夠重視這些生物,一同守護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