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腳跑步更健康? 五趾鞋正紅

吳佳珍 |2010.02.13
3041觀看次
字級

運動鞋設計日新月異,如採用碳纖維穩定裝置、微電腦晶片及記憶泡棉等,均號稱可減少運動傷害。不過,也有研究唱反調,認為「光腳跑步」對足部健康更好,模擬赤腳的薄底運動鞋(圖/取自網路),成了一股另類風潮。

據《紐約時報》報導,若干專家指出,自一九七○年代現代跑鞋問世以來,跑者受傷率幾乎沒有什麼改變,反倒有些跑步傷害,像是膝蓋和腳踝附近「阿基里斯腱」受傷的案例,卻有增無減。

球鞋鞋墊 避震恐有限?
科技專家特威尼說,愈來愈多研究建議,「光腳跑步」正是人體所設計的功用,大腿與腳的設計,實際上就是渾然天成的吸震器。根據研究,穿上厚底運動鞋運動時是腳跟先著地,結果鞋墊只吸收部分衝擊力,避震效果有限。

但也有專家表示,少有研究證實,穿薄底跑鞋甚或光腳跑步更為理想。「紐約路跑協會」醫務主任馬哈蘭說:「只有很少數的人在生物力學上堪稱完美,因此絕大部分的人都需要穿著某種具支撐、或矯正作用的鞋子。」

球鞋大廠:有助提升表現
全球製鞋大廠則辯稱,它們製造的產品能幫助運動員提升表現,減輕腳部壓力及肌肉拉扯,更甭提隨處可見的水泥地和碎玻璃可能造成的傷害。

為了爭食運動鞋市場大餅,製鞋大廠照樣在產品上推陳出新,例如日本「亞瑟士」(Asics)去年十月推出其頂級鞋款「Gel- Kinsei」的最新版,號稱採用吸震緩衝最佳的亞瑟膠,鞋跟並配備減震裝置。

不過,像是義大利的「Vibram」、芬蘭的「Feelmax」及英國的「Terra Plana」等市場後起之秀,則著眼於挑戰現狀,紛紛推出薄底設計的鞋款,試圖兼顧光腳與鞋墊保護的好處。

五趾鞋 感受光腳助平衡
Vibram公司介紹,用氯丁橡膠製成的「五趾鞋」,就像腳掌的「手套」,保護皮膚的同時,也帶來更多光腳感受;並使穿戴者在落地時,反作用力集中在腳掌中心,而非腳後跟,有助保持平衡。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甚至有醫生開始使用「五趾鞋」來幫助病人進行復健。

對於光腳跑步的趨勢,球鞋大廠耐吉(Nike)也不敢小覷,因此早在二○○五年就推出「Nike Free」跑鞋系列。其襯墊比該公司典型的跑鞋款更少,宣稱是一種便於「仿光腳跑步」的彈性鞋。

然而,「光腳跑步」、「穿鞋跑步」究竟孰優孰劣,雙方各執一詞,儘管連醫學專家也參上一腳,使得爭辯日益白熱化,目前仍尚未獲得確切證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