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小雞揚眉吐氣 陳美鳳用蛋糕生金蛋

若愚 |2005.01.16
2923觀看次
字級

  「比利小雞」,乍聽之下這個名字著實讓人摸不著頭緒。老闆陳美鳳解釋:「我的英文名字叫Billie,另一位合夥人的外號叫『小雞』。所以,店名就變得有點搞怪;但是,仔細想想,蛋糕是一種外來食物,用一個洋化的名字比較能夠抓住味道,而小雞兩個字,正符合了雞生蛋、蛋生雞的想法。」

  被迫退居 主動出擊

  五十四年次的陳美鳳,十七歲開始就在餐飲業服務。由於工作夠拼、夠賣力,每天花十四個小時工作。於是得到老闆賞識,將旗下七個事業體交給她全權管理。十一年下來,老闆開始擔心,年屆三十的陳美鳳可能會因結婚成家而離開公司,不想再讓她涉入太深。但是,當老闆提出「強迫」退居幕後的命令,陳美鳳反而提出開設蛋糕專賣店的建議。  

這個想法卻讓老闆以「沒有市場」、「無法將連鎖照顧周全」為由駁回。然而,陳美鳳仍想奮力一搏,證明多年培養的市場嗅覺不會出錯。於是,她辭職離開和好朋友小雞,開起「比利小雞連鎖蛋糕專賣店」,由她主要負責張羅一切。

  既然名為「專賣店」,就不可能賣蛋糕的仇敵酖麵包,而且要賣就一定得賣最專業的蛋糕。在當時要做出超越同業的蛋糕,將比利小雞提升成為蛋糕專賣場的層次,對她來說還真是太容易了。在市場分析及利基都確定後,更堅定「比利小雞」的勢在必行。

  少年師傅 挺身相助

  陳美鳳以其在餐飲界縱橫多年的人脈,自信一定找得到師傅跨刀。卻沒想到,直到開幕前半個月,陳美鳳連講了三十多場說明會,仍沒有半個師傅來報到。而就在陳美鳳決定先批來高價位的蛋糕賠本銷售應急,一位年僅十八歲來自西華飯店的師傅,解決了陳美鳳所有的擔心及疑慮。

  他的適時出現,不但為比利小雞的蛋糕風格奠定明確基礎,彼此也在日後相互扶持、歷經磨難的經驗,培養出革命情感。找到好師傅,比利小雞果然在開幕當天就造成轟動,搶購人潮維持三個多月不墜,原因當然是「蛋糕好吃」。至於比利小雞的蛋糕為什麼好吃,這其中又是一番堅持與辛酸。

「以前在餐飲業工作時,廚師為了挑戰我,時常拿菜要我試吃。吃完還要說出個所以然,才能讓他心服口服,因此培養出我對食物的敏銳。」陳美鳳表示,一直到現在,比利和小雞兩個合夥人每個月還要試吃三、四十種蛋糕。

  創意設計 凸顯年輕

  以專業為號召的比利小雞,除了擁有研發部門,致力研究蛋糕造型及口味之外,每個月還有產品研發會、國外技師研討會,而且每年光送師傅至國外學藝的費用就花了一千多萬。當然所學的不只是廚藝,還有包裝、設計、工廠管理、溫度、濕度管理……等等。  

陳美鳳一再強調,要瞭解自己的市場定位及客群在哪裡。由於比利小雞的客層為年輕女性,所以不斷設計出具有創意的蛋糕,就顯得非常重要。像轟動一時的威爾剛蛋糕、情趣蛋糕、3D立體蛋糕、猛男蛋糕、波霸蛋糕、珠寶盒蛋糕…….等等,都是他們的心血結晶,也確實讓比利小雞的年輕形象,馬上凸顯出來。

  食品也有售後服務,這夠驚人吧!比利小雞就有把握這麼玩。提貨的客人在十二小時內會收到比利小雞客戶服務部的電話,詢問對該產品滿意與否,如果不滿意可以全數退錢或更換產品。蛋糕已剩下兩、三口,也可以退貨,「因為蛋糕是屬於外來的食品,有的人吃不慣,也有人致贈長輩時長輩不喜歡,因此我們特別強調售後服務,讓賓主盡歡!」

  注重市調 選擇商圈

   陳美鳳特別注重「顧客意見調查」的統計數字,每位來店消費的客人,比利小雞都會發給一份意見調查表,並表示填妥問卷可以參加抽獎、送蛋糕及兌換下午茶,所以客人填寫意願極高。

  她認為,資訊雖可來自客人,但自己也要懂得不斷修正才能跟上消費所需;比利小雞的幾家分店商圈選擇,就是從意見調查中看出端倪的。  

蛋糕,就在比利小雞的悉心照料下,從餐後配角變成主角,更發展出層出不窮的創意。比利小雞不但開創糕餅市場的許多第一,也讓台灣的專業蛋糕,能夠面對國際競爭,更得以揚眉吐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