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石頭路滑

星雲大師/文‧李蕭錕/圖 |2009.05.30
5733觀看次
字級

唐朝時,隱峰禪師在馬祖道一禪師座下參學,由於未能悟得堂奧,於是向馬祖告辭,臨行前,馬祖禪師問道:「你向什麼地方去?」

隱峰禪師道:「向南嶽石頭希遷禪師那裡去。」

馬祖禪師一聽就說:「石頭路滑。」意思是說,到石頭希遷那裡去,不簡單,因為石頭希遷的禪風不容易參透。

隱峰禪師不以為然,便說:「竿木隨身,逢場作戲。」意思說我自有我的武器,我自有我的方便。

馬祖於是允准了隱峰的辭別,隱峰就從江西專程到湖南,去拜會石頭禪師。

隱峰禪師來到石頭希遷的道場,看見石頭希遷在禪床上打坐,他便繞禪床一周,並振動錫杖,然後問石頭希遷禪師說:「是什麼宗旨?」

石頭希遷禪師不理睬,過了許久,只說了一句:「蒼天,蒼天。」

隱峰禪師不明所以,不得已,只好又回到馬祖道一禪師那裡,把和石頭希遷禪師相會的情形說了一遍。

馬祖道一禪師指示說:「你再去,聽到石頭禪師呼『蒼天,蒼天』,你就『噓!噓!』來回應。」

隱峰禪師依言再到南嶽石頭希遷那裡,又一如先前問道:「是何宗旨?」

石頭希遷禪師立即從口中發出「噓!噓!」,隱峰禪師忽然被石頭希遷禪師搶先「噓」了去,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只得垂頭喪氣地回去,向馬祖道一禪師報告一切。

馬祖就用安慰的口吻說道:「不是早跟你說了『石頭路滑』嘛!」



禪不是依樣畫葫蘆就可以學的,禪完全是用己心去接師心的。石頭禪師叫「蒼天,蒼天」,就已說明禪的宗旨不可言說;隱峰禪師再問,石頭禪師呼「噓!噓!」仍是不可言說。禪,要在不可說處下手,才是平坦大道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