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大會【禮讚佛陀 2】 出家修道

 |2009.05.05
581觀看次
字級

經過一番長久的深思熟慮,有一天,希達多太子終於向淨飯大王提出想出家學道的要求。

淨飯大王聽後,像霹靂一聲,他要求太子打消出家學道的念頭,請他準備嗣國,繼承王位。

太子堅決的、很恭敬的向父王稟白道:「父王,嗣位為王不是我的希望,我另外有四個希望,假使父王能夠滿足,給我有獲得的保證,我就考慮不去出家。」

「那四個希望呢?」父王問道。

「我的四個希望是:第一、人生要沒有衰老的現象;第二、沒有疾病的痛苦;第三、沒有死亡的恐怖;第四、所有東西不損不滅。」

淨飯大王搖搖頭,因為這是誰也無法保證的事,但太子堅定決心,他要自己去成就這四個願望。

就在希達多十九歲那一年,為尋找對世間所有人都能離苦的智慧,一天夜裡在月色朦朧中,他領著馬伕車匿,私自出城,走上追求真理的大道。

太子乘馬離開了王城很遠的地方,就下馬脫去身上瓔珞寶珠衣裳,並把頭上寶冠取下,用刀剃除鬚髮,以示出家的決心。然後指著衣冠對車匿說:「你把這些替我還給父王,就說我為了救度一切眾生,才捨棄恩愛的情感,請父王不要掛念我,不成就覺者,我不會回去的。」

太子說後,先到苦行林參訪當時有名的苦行仙人,然後又到雪山苦修。當淨飯大王得知太子捨國出家的消息以後,非常悲傷,派了憍陳如、阿說示、跋提、十力迦葉、摩男俱利等五人去追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