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保險 後年開辦

 |2009.03.22
10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天邀請衛生署等部會報告「長期照護保險規畫情形」;根據各部會書面資料,於年底提出立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預定民國一百年開辦長照保險。

衛生署長葉金川在送給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指出,目前經建會初步構想是採單一保險人方式,單獨開辦長照保險,並委託中央健保局承保,保險對象可行方案包括全民或四十歲以上國民,待進一步討論定案。

葉金川說,長照保險擬以「服務給付」為主,包括居家、社區及機構服務,「現金給付」為輔;至於給付額度,擬依失能程度等級給予不同給付標準。長照服務人力將以本國具有證照或相關訓練的照護人力為優先,民眾必須先盡繳費義務,接受服務時也須部分負擔。

至於長期照顧服務人力是否充足問題,內政部書面報告表示,到目前為止,共有四萬四千三百四十六人接受照顧服務員訓練。接受訓練者,實際任職於居家服務與老人福利機構者有共有一萬四千零三十七人。另外,截至去年底,計有一萬一千三百五十七人通過勞委會開辦的照顧服務員技術士技能檢定。

勞委會書面報告指出,從民國九十七年至民國一百年培訓照顧服務員,將補足人力缺口,預計四年投入一億七千三百萬元,培訓三萬二千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