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 胡杰掀路跑風潮

羅智華 |2017.11.21
8910觀看次
字級
「街頭路跑」創辦人胡杰無時無刻散發著正能量。圖/資料照片
影音達人吳建衡、街頭路跑的胡杰及不要鬧工作室團隊,號召網友展創意。圖/資料照片
由於運動時需要一次消耗大量空氣,因此必須用嘴巴呼吸才來得及補充氧氣;但平時用鼻子呼吸才有益健康。圖/資料照片

文/記者羅智華

說到跑步,你的腦海中會浮現什麼?是一成不變的無聊活動,還是不停繞著操場跑的循環式運動。但對「街頭路跑」創辦人胡杰來說,跑步絕不單單只是跑步而已,而是一場能讓自己重新發現自我、找回生命意義與感動的心靈對話,透過一日又一日的跑步,胡杰不只擺脫了工作低潮,更意外成為街頭路跑發起人,每周吸引上百人跟著他跑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裡、帶動方興未艾的街頭路跑新風潮。

為了解胡杰如何藉由跑步為自己的人生改頭換面,甚至激發出一場溫柔的路跑革命,佛光山南台別院「安樂富有系列講座」,日前邀請他以「跑在心的道路上」為主題前來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推廣跑步 傳遞正能量

「跑步為我自己的人生帶來改頭換面的正向能量,我想要把這樣的能量也傳遞出去給其他人。」談起為何當初會成為「街頭路跑」創辦人的因緣契機,胡杰說,如同星雲大師提倡的「四給」意涵──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曾皈依星雲大師、身為佛弟子的他也想把慢跑帶來的正向力量與大家分享。他表示,就如同大師所闡述的佛教真諦般,他相信每個人都能夠擁有改變自己的力量,他期盼能藉由推廣跑步運動為台灣散播真、善、美。

而對胡杰來說,這個改變的力量就發生在2010年的某一天晚上。當時的他任職於眾人稱羨、薪水優渥的外商公司,每年為公司賺進了千萬元的好業績,儘管工作表現亮眼獲主管肯定,但內心卻一點也不快樂,經常早出晚歸、打拚到三更半夜,卻不知為了什麼而努力,更遍尋不著人生的意義,他打趣道那時的生活十分單純,因為每天的生活動線就只有從住家往返公司,日子過得 既乏味又無趣。

有一天下班後,他正巧經過台北市寵物街,看到寵物店裡有一隻倉鼠不停地在輪子上轉圈圈,胡杰看到這一幕內心震驚不己,「心想這不就是我的生活寫照嗎?每天陷入不停工作的無止盡循環中,至死方休。」

為了不想再像倉鼠一樣整天瞎忙,胡杰心中開始醞釀改變的想法,某日他正好在西門町等待妻子下班,忽然看見遠方似乎在舉辦街頭市集、十分熱鬧,在好奇心驅使下,他忍不住跑往那個市集,沒想到不知不覺就跑了十五分鐘,停下來不但不會疲累,心情還覺得放鬆,讓原本不愛跑步的他開始驚訝於跑步帶來的魔力,而且跑步後的內心滿足感甚至大過於每個月的工作業績達標。

擺脫低潮 運動眾樂樂

胡杰說,這個新發現讓自己對跑步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從那一刻起,他不只經常跑步,更愈跑愈起勁,每天回家後都迫不及待換上運動鞋出門慢跑,讓親朋好友看了都忍不住打趣胡杰不是在前往跑步的途中,就是在跑步的路上。

跑上癮的他甚至還進一步在網路上成立慢跑社團,從起初只有一個人參加到後來逐漸有上百人加入街頭慢跑行列,日益壯大的跑步團規模讓胡杰的慢跑之路從「獨樂樂」蛻變為「眾樂樂」的群眾運動,帶動一股不可思議的路跑熱潮,甚至還吸引出版社上門邀他出書分享路跑歷程,出版《玩跑步》一書,種種因跑步而帶來的因緣變化,就連胡杰自己也覺得妙不可言。

釋放壓力 跑向心希望

看著因天天跑步而練就精實身材的胡杰,讓人難以想像過去的他其實是個體重近乎九十公斤的胖子。胡杰認為,跑步不是只有在操場跑、在健身房跑,跑步還可以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裡跑,讓自己展開雙腳去探索平日不熟悉的城市角落與街道、邁出步伐去體驗不一樣的「生命風景」。

不只如此,喜歡交朋友的他更相信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可以互相連接,所以他在網路上發起跑步運動,號召各行各業的民眾加入慢跑行列、用跑步締結善緣、串起友誼的橋梁。在這樣的理念下,他曾邀請知名部落客作家藍白拖、大A夫妻檔,以及成功挑戰極地馬拉松、為台灣爭光的跑步好手陳彥博共同參與跑步活動,帶領民眾一起跑向「心的希望」,引發熱烈好評。

「跑了這些年下來,我發現原來世界上最快樂的跑步,就是和生命中重要的人一起往前跑、一同挑戰新的自己。」愈跑愈快樂的胡杰笑著說,他曾與《康健雜誌》合作舉辦路跑活動,號召年輕人帶著爸媽一起跑出健康活力;也曾和CHEERS雜誌讀者一起舉辦「周三不加班」的街頭跑步,吸引眾多上班族走出辦公室,加入跑步行列、擺脫繁重的工作壓力。

只要願意踏出步伐,跑步一點也不難!胡杰笑著說,他常對以前沒跑過步,或是對跑步有所畏懼的民眾說,要加入他們的跑步團一點都不難,只要你的速度跑得比烏龜快一點就行了,正因他的鼓勵與熱情號召,讓胡杰的街頭路跑團成員從原先只有五人、十人慢慢匯集成上百人的強大陣容,成員遍布各領域、各行業甚至各種年齡層,從不到十歲大的小朋友到高齡六、七十歲的阿公、阿嬤都是路跑團的成員之一,大家不分你我,無分年齡,全都是因跑步而結緣的「最佳跑友」。

設計主題路線 點燃快樂火種

胡杰除了透過街頭路跑團串連各行業的跑友外,為了探索城市風景,費盡心思研究設計每周不同主題的街頭跑步路線,讓跑步不是像過去那樣只是在操場繞圈圈,而是能隨著路線不同而變換眼前所看到的一景一物。透過創意想法的激盪,不只把街頭跑步變得好玩又有趣,更引導跑友去思考這些主題路線所帶來的意義與啟發。

胡杰以之前發生的塑化劑事件為例,當時新聞曝光後造成社會大眾人心惶惶,讓他忍不住有感而發 ,決定設計一條名叫「SHOW YOUR LOVE」路線,他運用手機APP程式設計出一條跑步軌跡看起來就像是「LOVE」的愛心跑步路線,沿途帶著跑友們發放棒棒糖與巧克力給街頭民眾,希望藉由跑步重新建立人與人之間的有愛與信任。

不只如此,他還設計過一條與眾不同的慢跑路線,取名為「承接天恩」,一路帶著民眾跑完台北市區富有歷史意涵的東、西、南、北門,並鼓勵民眾寫下心中想完成的心願,期許自己要達成目標、為夢想而努力。

透過一條條別具意義的創新跑步路線,不僅令每個參與者眼睛一亮、覺得愈跑愈有趣,就連台北市政府也慕名而來,委託胡杰幫忙市府設計一條紀念抗日英雄蔣渭水醫師的路跑路線。他經過發想後,決定將路跑主題活動名稱訂定為「解時代的渴,來一杯蔣渭水!」。起跑點就從蔣渭水二十六歲時設計的大安醫院開始,一路跑向他三十一歲時創立的台灣文化協會以及蔣渭水公園等地標,讓跑者透過跑步回顧蔣渭水的人生歷程與歷史足跡。

「這個社會需要多一點快樂的火種,而我相信跑步就是那個火種。」胡杰說,雖然為了設計各種主題路線,他每周都要花很多時間在街頭巷弄裡探路、計算路程,但自己卻樂此不疲,因為他相信透過跑步能點燃快樂的火種,為台灣帶來改變與希望,未來他還會繼續一路跑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