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人數降 教部:國中30、國小29

 |2016.03.03
51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因應少子化,教育部將國中、國小班級人數上限,由三十五人逐年降到國中三十、國小二十九人。因學生人數仍持續減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呼籲新政府,應該投入經費推動精緻國教,將班級人數再逐年降為二十八、甚至二十五人,讓老師更能全面照顧到每位學生。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鄭來長回應指出,降低班級人數有助提升教學品質,但也連帶增加班級數及教師編制,地方政府恐難負擔人事經費。教育部新訂的班級及教職員編制準則修正草案,未來國中小班級人數將固定,不再降低。

鄭來長說,地方政府的教職員人事經費,有些已占教育總經費九成,班級人數若再降,地方財政恐難負荷;且部分學生數較多的都會區學校,若再降班級人數、增加班級數,也可能沒空間再增建教室,應讓地方依財政彈性調整即可。他表示,多出的人事經費由地方政府負擔,教育部主要補助增建教室費用。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指出,少子化是推動精緻國教的契機,班級人數持續減少,老師可全面照顧每一學生;尤其像國文、英語,會考要考作文、英聽,班級人數少一點,老師改作文、教英聽才能更仔細。

桃園市青溪國中英語老師許綉敏表示,任教班級人數其實已減到二十八人,若能再減少,推動分組教學,更有餘力一一指導。

教育部預估,未來四年內,國小學生總數還會少四萬人、減一千零四十三班;國中還會少十二點三萬人、減三千九百六十五班。羅德水說,若持續降低班級人數,所需經費不致太高,新政府應考量經費優先順序,這種錢值得花。

全國中小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則表示,降低班級人數不是提升教學品質的唯一辦法,早期每班四、五十人時,仍有老師教得很好;班級人數固然還可減少,老師的教學能力也應連帶提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