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社會】 上海書展觀後感

文/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2015.09.15
1909觀看次
字級

文/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八月中下旬的上海書展落幕了。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上海書展,興奮依舊,而旁觀者的冷靜卻益加明顯。

我二○一二年第一次來上海書展,馬上就經歷了一場文化震撼。主場館的上海展覽中心宛如宮殿,美輪美奐,讓人讚歎。上海書展的愛書人滿坑滿谷,重點區域嚴重「塞車」,連走路都舉步維艱,也讓我開了眼界。

二○一三年我第二次來,注意到大多數的讀者都認真地找書,仔細地翻閱,透露出他們對書籍的熱情以及對閱讀的渴望。這裡通俗、軟性的書籍當然不少,但具深度、專業的著作也多所有之,而且一樣吸引讀者駐足翻閱。

還記得那次逛完書展,我坐公車離開時已是晚上,身旁小學生模樣的女兒依偎在父親的身旁,一上車就從書展提袋裡掏出一本書,借著微弱的燈光在晃動的車廂中專注地讀著,這個熱愛閱讀的畫面溫馨感人。

今年是我第三次逛上海書展,心中整體感覺是,書展的精神依舊,而且愈辦愈熱鬧。

一個賣票的活動熱門與否,不妨看看黃牛的反應。我與簇擁的乘客擠下了公車,隨著人流過了馬路,才踏上書展場館外的人行道,黃牛就冷不防從一旁竄出,手中拿著一疊門票低聲兜售,過了一個又見一個。黃牛嗅覺敏銳,若連他們都覺得賣書展的票有利可圖,這活動的熱度肯定差不了。

我從展覽館的西翼進入,才上午十點左右,館內已是門庭若市。我環顧四周,看到的滿是男女老少,扶老攜幼。有學生結伴前來的,有父母領著孩子的,有祖父母帶著孫子的,有老先生牽著老太太的,還有一般的社會人士。大家的目光似乎都充滿了對知識的渴望,對文化的熱情,打算在書展裡淘寶。

我對上海書展的印象有三多:

第一是人多。上海的常住人口相當於一整個台灣,江南一帶同屬長三角生活圈,交通方便,文化水平也高,即使一小部分人前來逛書展,擁擠的人潮都可能讓人喘不過氣來。果真,會場內熙熙攘攘,萬頭攢動,腳底下經常寸步難移。

第二多是文化活動多。為期七天的書展,竟能排出七百場的文化活動,令人讚歎。這其中包含新書首發式、讀者見面會、分享會、簽售會、現場演示、學者作家的對談、以及名家專場的講座等等,各個大小場地都充分運用,活動和活動簡直是前胸貼後背,使書展成了一場讓人目不暇給的文化嘉年華。

第三多是民眾參與多。儘管主辦單位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動破表,我親身所歷,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所有的活動現場居然都爆滿。專業的《中華漢英大詞典(上)》安排在最大的中心活動區舉行新書首發式,台下座無虛席,無處可坐的只好擠在旁邊和後面的通道,靜靜地聆聽主編陸谷孫教授的分享;熱門的「小人書」(小本連環畫)是上海市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小人書的畫家簽售會,那就更不用說了,熱情的讀者早就排起了長長的人龍,蜿蜒了大半個場館,這盛況煞是壯觀。

台灣的出版界並沒有缺席此一盛會,甚至還有一個面積頗大、書種頗豐的「樂讀台灣」圖書專區,進去參觀選購的民眾還真不少。我還意外發現了星雲大師的蹤跡──不是他親自出席書展,而是他的兩幅大海報。星雲大師十冊的《星雲法語》和八冊的《星雲大師演講集》,由知名的三聯書店發行簡體字版,讓他念茲在茲的人間佛教能夠現身此一盛會,路過的大陸讀者不僅凝視海報,還紛紛駐足翻閱大師法語,人間佛教得以播種發芽,讓與星雲大師有數面之緣的我,也深覺與有榮焉。

上海的文化底蘊深厚,書展活動特別多,出版界和文化界的參與尤其熱烈。比起另一個重要的北京書展,上海書展的互動程度更高,更有文化味,大量的活動和講座把它塑造成一個讀者的文化嘉年華,緊緊扣住這城市的性格,不曲高和寡,也不庸俗市儈。

翻開上海的報紙,打開上海的電視,都可以看到書展的報導與評論,數量之多,篇幅之大,時間之長,內容之深入,令人讚歎。有關單位營造出一個全民關注書展的態度,塑造出一個全市都在讀書的氛圍,讓我深深覺得,書展不只是上海的一塊重要的文化標誌,也代表著上海引以為傲的人文精神,更是流淌在上海體內的血液與氣息,一種無法割捨的生活方式。

內人是上海人,以前發現她喜歡買書借書,經常手不釋卷,沉醉其中,以為只是個別現象,是岳家都愛閱讀、耳濡目染之故。然而我在書展內外,舉目所見,才知道她的例子並不少見。我身處的,是一個中國典範的書香上海。

我羡慕上海人,有這麼好的環境與氛圍。身為上海女婿,我也與有榮焉。期待明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