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尾求全 魏家傳擬退出味全

 |2014.10.15
5433觀看次
字級
味全人 喊冤 盼別再抵制 「味全人自認沒有做虧心事」,味全斗六廠工會理事長陳賢仁(左二)等工會幹部共同擬妥致消費者公開信,除了致歉,也懇請消費者理性,留給味全員工工作權與生存權,希望不要再轉傳抵制味全產品的文章。圖/陳信利

【本報台北訊】頂新黑心油引發眾怒,牽連味全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面臨生死存亡之際,市場傳出魏家已評估全面退出味全,希望斷尾求生,並保住這塊六十年老招牌及六千員工生計,連台灣之星也在評估退出之列。對此,味全回應「毫無知悉,無從評論」。

頂新魏家以製油起家,在中國大陸發跡後鮭魚返鄉,一九九八年入主味全,隔年解散味全龍;二○○五年收購正義油品。截至今年九月資料顯示,魏家在味全的持股達百分之四十點四。

一來年三次油品出包,頂新都有份,引來眾怒抵制,並傳出銀行開始緊縮銀根,包括台北一○一明年的改選、購買中嘉案、三重開發案都可能受到影響,剛起步的台灣之星電信業務也遭波及。尤其是處在風暴核心的味全二百多項產品遭到抵制,股價再遭重擊,昨天持續跌停開出,統計近一年來,市值縮水一百四十五億元,減幅百分之五十一。

面臨排山倒海的抵制行動,讓味全陷入全民公敵的困境,市場傳出,為了挽救「味全」這塊招牌,保護員工生計,魏家兄弟已在研議退出味全經營,轉讓所有持股,引進新的經營團隊的可能性。日前魏應充出面道歉時曾表示未來味全董事長不會姓魏,似已透露出些許端倪。

味全雲林縣斗六廠原有三條生產線,目前只剩一條在運作,四百六十多名員工不到一百人正常上班,其餘都改從事清洗設備等工作,員工擔心工作不保人心惶惶、士氣低落。

一名在味全二十七年、歷經黃家及魏家交替的蔡姓老員工打破沉默。他說,從去年大統油品事件起,味全一直是受害者,只是正義、頂新製油及味全董事長為同一人,使味全遭受連累,他為大部分認真做事的同事喊冤。

他指出,味全是股票上市公司,廣大的投資人都是他們的老闆;犯錯的人該接受司法制裁,為他們的罪行負責,但味全員工有六千人,味全人自認沒有做虧心事,為何要被連累,背負罪名?

事實上,已有味全內部員工開始抵制魏家,希望魏家退出味全的聲浪已然萌芽,畢竟唯有將 「黑心根源」拔除,才有重生的機會。

除了員工,味全經銷商也是苦不堪言。有經銷商說,抵制行動對荷包已經賺飽飽的老闆來說,根本不痛不養,但對於要養家餬口的他們,卻是很大的傷害,他們去下貨還要先左顧右盼,「好像真的幹了什麼壞事」。

不止味全,包括台灣之星也在評估之列。根據研究,在每個國家中,電信產業維持三家的市場競合是最佳狀態,台灣之星在此波4G版圖之戰中,已有邊緣化的危機,加上此次抵制活動延伸到台灣之星,中嘉購併案也可能受阻。據了解,台灣之星未來被其他電信廠購併的可能性已大增。

台灣之星主要股東之一、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昨天表示,不排除整個投資計畫可能生變,有可能調整戰略與做法,他明言考慮退出台灣之星,「看起來這個案子,他們可能走不下去了」,也可能不跟著買中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