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大安文化 森林公園見觀音

 |2014.04.15
18044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觀音像,由名家楊英風製作。 圖/黃福其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因六大宗教建築,而有「天堂之路」美稱。圖為已列古蹟的清真寺。 圖/黃福其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因六大宗教建築,而有「天堂之路」美稱。聖家堂。 圖/黃福其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因六大宗教建築,而有「天堂之路」美稱。懷恩堂。圖/黃福其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大安區公所正在舉辦「二○一四走讀大安文化節」,其中,首度結合台灣師範大學人文學社師生進行「大安森林公園文史調查」,並探索老照片故事;新生南路、信義路口的公園入口處,有一尊高大的觀音像,由大雄精舍設立,形成「公園裡有觀音」的特殊景象,常引人探問。

區長蘇素珍表示,觀音像是雕塑名家楊英風的作品,極具藝術價值,好不容易保留在現地,形成「公園裡有觀音」的罕見景象。

她說,占地約二十六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土地原是新北市板橋林本源家族所有,日據時代規畫為七號公園預定地。後來政府遷到台灣,成為憲兵新南營區及建華、岳廬新村二個眷村所在,曾居住數千人,並設置國際學舍與體育館。

國際學舍與體育館常舉辦活動及展演,包括:體育、音樂會、放映電影等,以春秋二季的全國圖書出版品展覽最著名,還有數屆中國小姐選拔,包含一九六二年第三屆中國小姐選拔,由方瑀、劉秀嫚、江樂舜三人並列第一,後來方瑀嫁給前副總統連戰,並冠了夫姓,劉秀嫚則成為藝人。

文史工作者李杰穎表示,民國七十四年,觀音像由大雄精舍設立,由楊英風製作,因用地屬公園用地,因此與官方、地主約定「只樹立雕像,不設寺廟」;這尊由楊英風塑造的觀音像,才得以安立在此。多年來,經鄰近居民用心經營,將公園開墾成綠意盎然的「竹林禪意區」,並結合民眾生活。

民國八十二年,大安森林公園拆屋建公園,觀音像面臨去留危機,經佛教界多位法師號召,以及立委和社會各界積極爭取,經過協調,達成多項協議,包括:觀音像捐台北市府;大安公園內保留觀音像;觀音像為藝術品,佛教徒不得在像前進行焚香、膜拜等宗教行為等,才讓觀音像得以保存在原址,讓觀音菩薩以靜默之姿寂然教化。

蘇素珍表示,舉辦「二○一四走讀大安文化節」,找回許多老相片與令人感動的老故事,例如:為了解觀音像,除向大雄精舍明光法師索取老照片,明光法師還提及,楊英風當年製作十餘尊同款觀音像,有八尊送到中國大陸各佛寺,好像「台灣未反攻,觀音先登陸」,相當有意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