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保釣‧戰略模糊‧核心利益

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2013.05.01
1435觀看次
字級

沒有人會想到,在二○一三年,保釣的形勢出現了巨變。這都因為去年日本宣布將釣島國有化,刺激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登陸釣島,高舉了兩岸的旗幟。這也衝擊了北京的軍方,在習李政府交班之際,開始將保釣視為優先處理的議題,衝破了過去鄧小平「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八字真言的框架,與日本當局進入具體的島嶼爭奪戰。

全球華人四十多年來的保釣運動,因而進入了新階段。民間開始讓位給公權力,多年來的街頭吶喊,終於換來了政府當局的行動。那些老保釣不禁感慨萬分,感念他們終於在有生之年,看到釣島可以光復的前景。

這也許是一種「守得雲開見月明」的感覺。從一九七一年開始的保釣運動,至今已經四十二年。當年台灣參與的保釣先鋒,無論是在島內還是在美國的留學生,還只是大學生或研究生,但今天他們都已進入了老年。近年他們在回顧這些青春歲月的火紅年代時,都擔心保釣愈保愈不行,因為在一九七一年的時候,台灣的漁民還可以登上釣島,《中國時報》的記者姚琢奇等人,還可以登島勘察,寫上了「蔣總統萬歲」的標語,但幾十年後,台灣的漁船,不能越雷池一步,不但不能登島,還時常遭日本的艦艇驅逐,可以說是情何以堪。

如今在兩岸的強大壓力下,日本不得不和台灣落實漁權協議,讓台灣漁民的合法捕魚範圍一下子擴大了很多,但其間也使不少老保釣心存疑慮,這是否日本的司馬昭之心,以漁權換主權,以退為進,粉碎兩岸保釣的力量。

儘管馬英九政府對此加以否認,強調在主權問題上絲毫不讓,而在和北京聯手保釣一事,也早已斬釘截鐵地排除了可能性。

這也導致不少老保釣的批評,認為這破壞了台灣的戰略模糊的優勢,將自己的底牌亮出,反而予人可乘之機,對台灣的利益不利,也當然對中華民族的利益不利。

但老保釣也曉得,台灣執政當局在當前民粹政治的氛圍中,奢談中華民族的利益,可能會損害到選票,也因此使政治人物在這過程中,格外謹慎,避免被扣上種種光怪陸離的帽子。

然而在歷史的長河中,必須看到更長遠的目標,就是光復釣島。

儘管目前兩岸當局都對保釣積極起來,但殘酷的事實是:釣島仍然在日本公權力牢牢掌控中,島上都有日本人在過去二三十年間所構築的工事、燈塔等建築,中國人要登上釣島,就會被立刻抓捕。這是不能迴避的痛苦。

習李政府最近已經首次發表聲明:釣島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對日本提出嚴峻警告。一些老保釣會質問,台灣當局會公開聲明:釣島是中華民國的核心利益嗎?老保釣相信,如果兩蔣總統還在世,他們也會採取一樣的嚴正立場。但今天在選票政治的左右下,在一些政客或明或暗親日的氣氛下,台灣的保釣力量已經不如大陸。

但最後台灣必須面對一個不難想像的局面:一旦解放軍光復釣島,台灣就會處於非常尷尬的地位。但如果兩岸聯合保釣,或是台灣不要將話講死,不要說不和大陸聯合保釣,保持一種戰略模糊的態勢,就可以收放自如。這是兩岸保釣的政治效應,也是台灣必須考慮的戰略選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