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兩岸聯手保釣

江素惠(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 |2013.04.01
1732觀看次
字級

中日釣魚島的爭議仍在激烈的對抗中,兩國展現護島的決心,中國海軍船巡邏、軍機出動,呈現了劍拔弩張的局面,日本在此情勢下更是不敢示弱。在釣魚台陰霾籠罩下,日本防衛省計畫在海上自衛隊中增加六艘新型潛艇,並將培訓四百名潛艇士官以加強對釣魚島的防衛,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十六艘潛艇及一千名官兵,日本認為增加潛艇有利於遏制中國的海軍軍事力量,強化釣魚島的防衛。

此外美國和日本正在討論釣魚列島發生「最壞情況」的應變方案,預定今年夏天商定共同防衛計畫,以備中國武力奪島時依照美日共同防禦奪回,而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強調釣魚台是中國固有的領土,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外來壓力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去年日本右翼政府將釣魚台收歸國有,激化了中日的矛盾,也成了難解的問題,日本不可能即刻歸還釣魚台,只有讓雙方的對抗升級至準軍事行動,讓東海的危機四伏,在維護主權的軍事行動中,恐因擦槍走火而一發不可收拾,引發的不僅是中美日的問題,更影響兩岸關係,因中日在東海起衝突,必逼得台灣選邊站,台灣在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內,必尋求美國的保護,無異將台灣明確推向了美國,變為依美而抗中了,這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來最大的夢魘,也將使兩岸關係遭受巨大的衝擊,因之中國大陸在國際大戰略上也應考量到兩岸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因素。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擔憂與中國的對立可能導致偶發性武力衝突,因而向美國提議制定作戰計畫,明確表示「尖閣諸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的美國也認為,為履行條約中保衛日本的義務,美國有必要與日方制定聯合計畫,因之釣魚台問題已成了中美日的博奕,台灣夾於其中更是難為,不得不以犧牲兩岸關係而求美日同盟。

習近平上任後向外國媒體闡述「大國外交」的理念,強調「永不稱霸」,做為崛起的大國,中國將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此應是在北京以和為貴的道路上前進,在釣魚台海域比武實有危險性,中日關係不能斷,為何不能以外交和平手段來解決紛爭。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若北京也能支持,必成為兩岸共同保釣站於同一立場,此可做為進入政治對話的切入點,台灣不能迴避,也展現北京於大國崛起後維護區域和平的使命與責任。

中日關係出現前所未有的混亂,這不是正常的狀態,對雙方不利,最終會兩敗俱傷。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最近接見日中經濟協會訪華團時,也坦承中日的對峙使得中日貿易和旅遊領域出現了不良影響,中國的經濟也受到了打擊,並指出中方有意以經濟為中心來改善中日關係,相信兩國之間的難題可以和平解決。北京發出了以和為貴的信息,稍釋周邊地區的憂心,就如同習近平強調,大國外交路線即力保利益外,還得主動承擔國際責任,以消減國際對華的憂慮。現亞洲周邊國家包括台灣對中國大陸崛起有所顧慮,大陸新領導人以外交新格局,走出過往備受強權侵凌的悲情,才能正面地面向世界,對於努力於統一大業的未來也才有著力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