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0.01.13
1460觀看次
字級
土耳其王子群島 禁乘觀光馬車3個月。圖/美聯社
美國匹茲堡機場3D列印製造商進駐。圖/美聯社
墨西哥人造冰場 一圓冬季溜冰夢。圖/新華社
英國傾斜馬桶壓縮上班族如廁時間。圖/美聯社
蘇丹麵包起義發源地麵包多到吃不完。圖/法新社

整理/陳聖綸

日本

疑缺鐵質舔軌道 電車撞鹿事故增

根據統計,JR西日本公司部分線路電車2019年撞上野生動物的情況較2018年增加,這個現象可能跟梅花鹿群「缺鐵」舔鐵軌與橡子歉收「缺主食」有關。

專門製造建材與護欄的日鐵建材公司,大約在10年前得知鐵道業者為鹿群入侵鐵道所苦,開始進行生態觀察並進行實驗,得到鹿群為補充鐵質會舔食鐵軌的結論,開發出混合鐵質與鹽分、能引誘鹿群舔食的產品。

JR東海公司與JR西日本公司等鐵道業者陸續引進這項產品,但2019年秋天電車撞上鹿群的事故還是增加,因此有另一種看法指出,單以2019年來說,也許跟鹿群主食的橡子歉收有關。

南韓

小7化身氣象站

溫度溼度精準報

7-Eleven便利店將在全南韓便利店安裝氣象觀測設備,這是7-Eleven與氣象大數據服務企業Observer合作研發的計畫。7-Eleven表示,在首都圈的100多個店面去年已安裝設備,今年將擴大安裝到全南韓3000多個店面。

現在南韓普遍以市、區、洞等大範圍片區為單位,發布霧霾、氣象信息。但即便同樣在首爾市西大門區延禧洞,東部安山附近地區的PM2.5濃度和西南部市中心江北三星醫院的PM2.5濃度也存在一定差距。

考量到南韓共有1.5萬個便利店,且分布與人口密度分布高度一致,因此計畫在便利店安裝名為迷你氣象站(MWS , Mini Weather Station)的氣象觀測設備,可向民眾提供更精確的霧霾情況和氣象信息。

土耳其

王子群島 禁乘觀光馬車3個月

去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旅遊的經典行程之一,是搭船到禁止車輛進入的王子群島(Princes Islands),再乘坐馬車穿越松林,經過土耳其作家們居住的典雅宅邸。但當局日前表示,因馬兒過勞問題,實施禁乘觀光馬車3個月。

伊斯坦堡市政府宣布,群島上每年約有400匹馬因過勞和疏於照顧而垂死,因此禁乘馬車3個月,並將拆除非法馬廄和建新的隔離區。

「馬匹被當成無生命的工具,與巴士等交通工具沒差別。」保護動物人士說,垂死的馬實際的數字是2倍;島上拉馬車的馬罹患疾病、營養不良和疏於照顧,呼籲業者使用較不浪漫,但較人性的電動車取代馬車。

美國

匹茲堡機場

3D列印製造商進駐

美國賓州匹茲堡國際機場預計今年推動價值逾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2億元)的擴建及現代化計畫,包括在機場航廈周圍設立3D製造中心;第一階段的3D產業聚落占地13英畝(5.26公頃),命名為Neighborhood 91。

匹茲堡國際機場曾是全美航空(US Airways)的樞紐機場,但全美航空2004年因面臨財務壓力,造成這座機場背負6.68億美元(約新台幣201億元)債務。

賓州阿利根尼郡機場主管機關執行長卡瑟蒂絲說:「這座機場長期拖累匹茲堡的經濟,不過情況持續改善。」她正率領整個團隊,向使用3D列印技術的當地或外地製造業者行銷這座3D園區,並在去年12月償還最後一期債務。

墨西哥

人造冰場 一圓冬季溜冰夢

墨西哥的仙人掌沙漠和加勒比海海灘,比冬季運動更為人所知,不過首都墨西哥市的中央廣場卻以一座巨大、無損生態環境的人造溜冰場,歡慶冬季降臨。

儘管溫度計顯示相對溫暖的攝氏21度,墨西哥市中心憲法廣場(Plaza del Zocalo)四處可見溜冰客,在一塊巨大的專用塑膠板上開心玩樂。打造這座溜冰場的瑞士企業樂思速冰(Glice)職員布羅德(Hans Broder)說:「我們希望實現人們的冬日夢想,無論氣候如何,各地的孩子們都可以溜冰。」

主辦單位表示,這座全球最大的人造溜冰場,面積達4000平方公尺,化學特性與冰幾乎毫無差異,一次可容納1200人。

加拿大

捨棄塑膠軟管

牙膏錠問世

傳統牙膏軟管是多層塑膠、聚合物和樹脂製成,不僅無法回收利用,也得花500年以上才能分解,造成每年全球有數億個牙膏軟管需掩埋。為了解決傳統牙膏的環境汙染問題,加拿大企業家發明一種牙膏錠,能在維護環境的同時,也能滿足人們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的需求。

加拿大企業家所開發的「Change Toothpaste」牙膏錠,完全排除軟管的需求,使用可堆肥的紙袋包裝,且味道就像普通牙膏。

「Change Toothpaste」外觀像一顆可服用的藥片,但使用並不複雜,使用者只需放置在口中咬下,破裂的牙膏錠便會產生泡沫,使用者正常刷牙即可。

芬蘭

免費線上AI課程 送給全世界

芬蘭政府決定,送給所有歐盟成員國的人民一份禮物:「免費的線上AI人工智慧課程」,目標是在2021年之前,讓1%的歐盟民眾,都有基本的AI知識。

這個免費的線上AI人工智慧課程,是由赫爾辛基大學和科技公司Reaktor合作開發,2018年中上線,免費提供給所有人,接下來會翻譯成所有歐盟國家的語言,讓所有歐盟國民眾都可以學習無障礙。

其實,這個禮物不限歐盟,只要懂英文都可以享有,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去上課,上完還可以獲得證書,網址: https://www.elementsofai.com/。

英國

傾斜馬桶

壓縮上班族如廁時間

上班族會利用上廁所的時間稍事休息,「坐馬桶」成為另類小確幸,但英國有公司發明了一個「傾斜馬桶」,相較於一般家用馬桶,其座椅以13度的角度向前傾斜,讓雙腿必須持續用力,否則就會逐漸「溜」下去,迫使民眾要在5分鐘內完成「大事」。

英國初創公司Standard Toilet(標準廁所)表示,馬桶的獨特設計雖然對使用者而言不太方便,但卻有助盡快完事,間接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除了增加工作效率,吉爾還認為「標準廁所」能讓使用者配合小腿肌肉「發功」,紓緩肌肉骨骼疾病。

紐西蘭

旅遊旺季

出動水陸兩用船送貨

南半球進入夏季,紐西蘭北島科菲蒂昂格小鎮上的New World超市推出海運送貨服務,幫助當地居民及遊客避免夏季交通壅塞。

New World推出的海運服務送貨至該地區的6個海灘。超市老闆史丹利(Kerry Stanley)表示,該服務是為了幫助逛超市民眾,可以不用碰上每年夏天到該地區旅遊的數十萬遊客。

史丹利認為,這是首次有人透過水陸兩用船運送貨物;消費者在線上訂購時,會被詢問要自行到店取貨,或藉由陸路或海陸送貨。透過海陸運送的貨物目前皆準時到貨,該服務將持續到2020年2月底。

蘇丹

麵包起義發源地

麵包多到吃不完

2018年12月,蘇丹當局將70公克麵包的官方價格從1蘇丹鎊(約新台幣0.67元)漲到3蘇丹鎊(約新台幣2元),引發民眾抗議活動;在蘇丹城鎮阿特巴拉引發抗議的1年後,當地居民說,現在麵包店做的麵包多到整城人都吃不完。

當時在尼羅河岸城鎮中心的街道上,蘇丹抗議民眾首次舉行反對政府決定的集會。當局很快收回成命,但為時已晚,最後人民成功推翻掌權30年的專制者巴席爾。

阿特巴拉居民日前慶祝革命的成果。45歲的瑪格迪.穆罕默德.阿梅德說:「現在每個家庭想要多少麵包就有多少,城裡的麵包店做的麵包比全部市民需要的還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